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問題》是乞求還是打預防針

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九月底在加拿大蒙特婁舉行,蔡政府已向ICAO秘書處遞出申請與會,除洽請友邦協助,並主動提出透過「兩岸協商」處理。圖為位於蒙特婁的國際民航組織總部大樓。(美聯社資料照)

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九月底在加拿大蒙特婁舉行,蔡政府已向ICAO秘書處遞出申請與會,除洽請友邦協助,並主動提出透過「兩岸協商」處理。圖為位於蒙特婁的國際民航組織總部大樓。(美聯社資料照)

2016/08/05 06:00

記者林良昇/特稿

民進黨政府上台後,在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上並未有明確做法,但昨天卻就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議題,首度提出願和中國協商。這是對中國乞求,還是先打預防針?引發國人嚴肅關切。

當前的兩岸情勢,陸委會大動作釋出的「善意」,絕非陸委會說了算!國安高層對於台灣參與ICAO的難度了然於胸,對於此議題的「出招」,顯然一方面將球丟給中國,一方面也有打預防針的戰略意義。對比台灣向中國釋出的善意,中國對台灣施壓的惡意,台灣人民很快就會看到。

但拋出在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上可以和中國「協商」的先例,這甚至是連親中的馬政府都沒有講的事,讓人不禁要問,難道台灣未來參與任何國際組織都要和中國先「協商」嗎?為了參加ICAO大會值得嗎?無論中國將如何回應,都是險路重重,也絕對是一場豪賭。

賭注會是什麼?陸委會新聞稿提到的以「適當名義」是什麼?是維持往例的「中華台北」?還是「中華民國」或「台灣」?或者是大倒退,乾脆接受「中國台灣」?

馬政府在三年前讓台灣以「貴賓,中華台北(Guest, Chinese Taipei)」的名義首度參加ICAO大會,當時就有學者提醒,台灣僅以「貴賓」而非「觀察員」身分,恐將拖累其他組織之參與,台灣這麼的「彈性」,國際社會的支持將慢慢消逝。

蔡英文受到台灣人民用選票的支持才當選,對中政策若自我倒退,將走上一條不歸路。台灣人民給蔡政府上台的機會,絕對不是希望「馬規蔡隨」,政府應謹慎待之,絕不能走回頭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