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除名華航空服員:國家利益重要性不如勞資爭議?

被桃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決議開除服務於總統專機的華航空服員表示,國家安全和國家利益重要性還不如勞資爭議嗎?(圖擷自蔡英文臉書)

被桃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決議開除服務於總統專機的華航空服員表示,國家安全和國家利益重要性還不如勞資爭議嗎?(圖擷自蔡英文臉書)

2016/08/04 06:00

〔記者甘芝萁、鍾麗華/台北報導〕桃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決議開除廿二名在六月廿四日當天未參與罷工行動、仍出勤的會員會籍,包含十名服務於總統專機的會員。一名參與「英翔專案」的華航空服員提出異議,質疑工會會員除名程序不合理,且總統專機是國家徵召的特別勤務,不同於普通航班,「國家安全和國家利益重要性還不如勞資爭議嗎?」

沒問當事人 逕行決議

該名空服員不服表示,工會一開始是先在七月廿四日對會員網路公告,針對六月廿四日執行飛航任務的組員除名,又說八月十一日理事會將作最後決定;此舉是先有定案才對外公告,程序並不合理,應對被處分人予以充分之程序保障,邀當事人出席說明或提交書面意見,才能進行討論。不應逕自做成決議後,再通知當事人申訴。

專機人員不宜臨時換

此外,這名空服員提出五項理由,認為罷工行動不應包括元首專機勤務。他指出,支持合法罷工,但也堅持專機不能罷飛;專機任務是國家徵召的國安特別勤務,不同於普通航班服務;為符合國安要求,專機人員不宜臨時換人補位;工會於罷工前後所發表的聲明,均未曾表明要以罷工阻止專機行程;專機任務不同於一般飛航任務,是關係國家及外交大事,為台灣拚外交,這是國民應有的態度和認知。

華航企業工會聲援

華航企業工會昨也召開記者會聲援被職業工會公布除名的空服員;企業工會強調「深表遺憾」,為維護會員權益,企業工會已要求公司一視同仁,且企業工會從未因意見相左而開除任何會員的會籍;除名爭議會請桃園市政府與勞動部妥適處置。

若這些空服員被職業工會除名,工會爭取的外站津貼權利恐被排除;華航昨表示,參加總統出訪專機的空服員是代表國家執行外交任務,公司會全力公平對待所有員工,也呼籲職業工會客觀看問題。

總統要求維護10人權益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天強調,蔡總統非常關心此事,並認為「英翔專案」是國家重要的外交任務之一,總統很感謝機組員全心全意為國家外交所盡的努力,也認為他們不應該受到不公平的對待,請華航務必要全力維護機組人員的相關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