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邀連署 柯建銘:勿有非分之想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不當黨產條例是經過審慎思考,不可能有違憲之虞。(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不當黨產條例是經過審慎思考,不可能有違憲之虞。(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6/08/03 06:00

〔記者施曉光、蘇永耀/台北報導〕親民黨昨聲明支持「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強調不會與國民黨合作提出釋憲案,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周志偉昨天轉述黨主席洪秀柱談話表示「尊重」,並強調會繼續爭取其他政黨支持。洪還特別點名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強調柯非常了解內容,應對黨產條例很有信心,所以該幫忙連署成案,接受釋憲的檢驗。

對此,正在日本訪問的柯建銘透過臉書回應說,民進黨提案不當黨產條例是經過審慎思考,不可能有違憲之虞,國民黨要他連署釋憲案, 在政治上「是完全不可能的」,因為民進黨是提案方,再去連署釋憲的話,代表他們草率立法,「這點請洪主席不要有非分之想」。

雖然國民黨至今仍打釋憲的如意算盤,但恐難如意,因為如果要以立委為釋憲聲請主體,根據「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第五條第三款規定,須有現任立委總額三分之一以上連署,也就是要有卅八席立委,國民黨立委只有卅五席,一般評估除了加入親民黨團運作的無盟立委高金素梅可能出手幫忙外,國民黨大概已無援軍。

如果國民黨要援引前述法條第二款規定,以政黨做為釋憲聲請主體,依規定當權利遭受不法侵害,須法院判決定讞後,才能就所適用的法律發生有牴觸憲法疑義,向司法院大法官會議聲請釋憲,但司法訴訟程序漫長且難以掌握進度。黨內人士並直言,即便最後真能進入釋憲程序,勝負也難以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