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女色誘航警 買中國製爛X光機

航警局航空保安科警官孫一鳴,涉嫌女業務李委霖色,掩護不符投標資格與規格的中國劣質X光機得標。(記者姚介修攝)

航警局航空保安科警官孫一鳴,涉嫌女業務李委霖色,掩護不符投標資格與規格的中國劣質X光機得標。(記者姚介修攝)

2016/07/27 06:00

劣貨影響飛安 疑有高層涉案

〔記者余瑞仁、姚介修/桃園報導〕桃園檢、調破獲國內首樁「警界共諜案」!航警局航空保安科已婚二線三星警官孫一鳴涉嫌受中國太子黨旗下「同方威視」公司已婚女業務李委霖色誘,從中收賄三○六萬元,掩護不符投標資格與規格的中國劣質X光機得標,X光機把關台灣國際機場的維安重任,這批劣質中國X光機剛啟用時問題重重,嚴重影響國家及飛航安全,在押的孫男昨天被檢方依貪污罪提起公訴;檢方認為以孫的層級難以隻手遮天,懷疑有更高層級警官涉案,另案偵辦中。

桃園國際機場自一○三年間起陸續採購裝設號稱符合美國防恐認證的新型X光機後,查驗人員卻發現新X光機輸送帶過短,執行行李掃描時,螢幕頻頻出現影像重疊、殘影、畫面切割,甚至螢幕整個跳黑,且會突然停機或全無影像等重大瑕疵。

假日貨 中國製造、日本組裝

桃園市調查處接獲檢舉,報請桃園地檢署檢察官劉玉書指揮偵辦,發現航警局因應美國運輸保安署(TSA)於一○○年間發布飛美郵包、快遞貨物與行李須通過TSA認證的「雙射源X光檢查儀」規定,採購十四部X光機與三輛X光車,雖號稱是日本製造,機體內卻是充滿簡體字,追查發現原來是「中國製造、日本組裝」的假日貨,且這批X光機的型號、機型,與中國同方威視網頁的產品完全相同,更無法取得TSA認證。

今年五月廿八日,檢警搜索負責採購業務的航警局航空保安科與得標商漢元興業公司,帶回採購案承辦股長孫一鳴與漢元公司負責人蔡依仁等偵訊,查出有綁標掩護不符投標條件與規格嫌疑,兩人均被桃園地院裁准羈押。

同方威視 胡錦濤子曾任總裁

檢調人員在孫一鳴身上查扣一個隨身碟,赫然發現有大批性愛影像與照片,男主角是孫,女主角竟是中國同方威視公司派駐台灣的業務經理李委霖(卅二歲);而中國前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兒子胡海峰就曾任同方威視總裁。

檢警調查,孫與中國籍的李女各有婚姻,李女因得知航警局負責全台機場X光檢查儀的採購,一○二年初透過管道前往航警局拜訪,表達有意投標,李女得知孫一鳴為承辦人後,開始施展美人計,雙方迅速發展出地下情。

禁用中國貨 女施美人計得標

此後,孫執行航警局一○三、一○四年預算達七千餘萬元的X光機與X光車採購案時,明知標案應符合WTO政府採購協定,因中國並非簽約國,產品不得投標,且同方威視的產品並非雙射源X光檢查儀,根本無法取得TSA認證,卻在李女色誘與金錢攻勢下,積極游說漢元公司參與投標,將購自同方威視的X光檢查儀送到日本橫濱專業X光機檢查儀器製造廠石川島重工所重新組裝,取得符合投標資格規定,再居中掩護得標,事後拿三○六萬元賄款。

檢方指出,孫經手採購的X光檢查儀共有十四部,另有三輛X光車分別配置桃園、台北松山與高雄小港機場。

航警局昨表示,一○三年採購的十二部雙射源X光檢查儀在驗收之初,確有斷影、輸送帶過短、螢幕不清等狀況,經補正後驗收合格,目前正常使用。孫員現停職中,其直屬主管劉姓科長因監督不周擬議記過兩次,已引疚辭職。

航警局航空保安科警官孫一鳴(左)與中國「同方威視」公司女業務李委霖(右﹚。(記者余瑞仁翻攝﹚

航警局航空保安科警官孫一鳴(左)與中國「同方威視」公司女業務李委霖(右﹚。(記者余瑞仁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