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恐盟友 歐巴馬挺土總統

土耳其發生軍事政變,連接歐、亞兩洲的博斯普魯斯大橋周邊遭到封鎖,軍方朝群眾開槍,旁人急著把中彈者搬向救護車。(法新社)

土耳其發生軍事政變,連接歐、亞兩洲的博斯普魯斯大橋周邊遭到封鎖,軍方朝群眾開槍,旁人急著把中彈者搬向救護車。(法新社)

2016/07/17 06:00

籲支持民選政府

〔編譯張沛元/綜合十六日外電報導〕針對美國在中東地區的盟國與重要反恐夥伴土耳其發生軍事政變,美國總統歐巴馬十五日表態力挺土耳其總統艾多根,呼籲土國各造支持艾多根的民選政府。歐巴馬十六日還在白宮戰情室召集國安顧問以了解土國政變最新發展。

白宮在土國爆發軍事政變後發表聲明,指稱歐巴馬與國務卿凱瑞都同意,各造應該支持土耳其的民選政府、展現自制,避免任何暴力或流血衝突。歐巴馬已與刻在莫斯科訪問的凱瑞通過電話,而凱瑞也另外發表聲明,表示美國「鄭重關切」土國情勢,美國事前並未掌握到土國將發生政變的跡象,他已與土國外長卡夫索格魯通電話,強調華府「絕對支持土耳其的民選、文人政府與民主體制」。

美國國防部也發聲明,表示會採取適當步驟確保土國的美國僑民與軍人的安全。國防部一名資深官員證實,駐土國美軍已提升安全層級與採取加強保護措施。

北約成員國土耳其是美國在中東地區的重要盟邦,在以美國為首的對抗伊斯蘭遜尼派武裝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的反恐運動中扮演關鍵角色,攻擊盤據敘利亞與伊拉克的IS極端份子的美國戰機,就是利用土耳其南部的印吉利克空軍基地執行任務。但艾多根政府與歐巴馬政府近年來關係不佳,主要原因在於華府認為安卡拉當局並未盡力對抗IS,以及艾多根不滿美國支持與在土國製造動亂的庫德族游擊隊關係密切的敘利亞庫德族叛軍。

此外,包括歐盟、德國、伊朗、俄羅斯、英國、巴基斯坦與日本等,除了對土耳其政變情勢表示關切與擔心在土耳其的僑民,也表態支持土耳其民選政府、呼籲回歸憲政與尊重民主體制。另有不少國家告誡國民避免前往土耳其,若已置身土耳其則應提高警覺避免外出。

唯一反其道而行的是敘利亞。數百名支持敘利亞總統阿塞德政府的民眾十六日一早衝上街頭,開槍慶祝土國軍方企圖推翻阿塞德主要敵人艾多根的政府。不過敘利亞政府並未發表任何評論。

土耳其軍事政變落幕後,一名警察與民眾站在坦克上相擁慶祝。(法新社)

土耳其軍事政變落幕後,一名警察與民眾站在坦克上相擁慶祝。(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