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民怒火燒 肉身擋坦克 嗆叛軍滾蛋

有民眾在遭叛軍封鎖的伊斯坦堡阿塔圖克國際機場,以肉身力擋坦克前進。(路透)

有民眾在遭叛軍封鎖的伊斯坦堡阿塔圖克國際機場,以肉身力擋坦克前進。(路透)

2016/07/17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儘管土耳其總統艾多根違反人權事蹟頻頻,土國民眾十六日凌晨卻選擇和遭逢軍事政變的他站在同一陣線。在艾多根透過臉書視訊喊話後,百姓集體上街違抗聲稱為人權奮鬥的軍方戒嚴令,甚至與戰車肉搏並爬上拖出車內士兵,收繳他們的武器,「讓坦克知道誰的力量大」,要當眾開槍「謀殺」人民的「軍方滾蛋」。民眾表示,土國經歷太多政變,不能走回頭路。

這次政變士兵在第一時間控制電視台,還要求美國有線電視網(CNN)的土耳其台中斷播出。政變部隊顯然認為已切斷艾多根對外發聲管道,讓他成為籠中鳥。但沒料到艾多根一接獲情報,立刻逃離土國西南部愛琴海畔的度假勝地馬爾馬里斯港(Marmaris)下榻旅館,搭機飛往伊斯坦堡。該旅館在他一離開後就遭到攻擊,叛軍顯然錯失動手時機。

根據民眾透過推特的即時推文,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上空十六日凌晨一時許密集出現直升機,當地和土國最大城伊斯坦堡甚至驚見F-16戰機,連接歐、亞兩洲的博斯普魯斯大橋也被封鎖,彷彿預告「有大事發生」;軍方坦克二時許開入上述兩地,包括隨後進駐的伊斯坦堡阿塔圖克國際機場,接著槍聲大作,土國陸軍參謀部和軍事情報局陸續遭受攻擊。軍方隨即聲稱「全面控制政府」,伊斯坦堡示威要地「塔克辛廣場」(Taksim Square)尤其森嚴戒備,還出動直升機朝地面抗議民眾掃射,數人中彈身亡。

坦克大軍壓境「除非跨過我屍體」

艾多根飛返伊斯坦堡後,在清晨五時許透過蘋果手機的即時視訊接受CNN採訪,並特過推特發文呼籲民眾上街支持政府,成功突破訊息封鎖。他這次一呼百應,百姓開始集結對政變者發出怒吼,流傳在網路上的幾段短片顯示,民眾列隊在首都安卡拉的坦克車隊旁高呼支持政府口號,無懼槍砲威脅;還有從坦克內拉出軍人,把他們丟到地上;除了爬上坦克力抗,還有人趴在地上擋住坦克,要政變的軍方想都別想,「除非跨過我屍體」。

土國民眾︰政變太多 令國家倒退

土國民眾指出,「這個國家已經看過太多次政變」,「不該殺人」,期待土耳其民主的「我堅決反對,它行不通」,「政變不好,它會讓我們倒退二十年」,「我們還沒準備好下一場的到來」。

中國外交學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主任施展則指出,土國這次政變迅速弭平,乃艾多根拜新媒體「推特革命」之賜,他充分掌握趨勢,「獲得了全新的發聲能力」與「全新的動員和組織方式」,才使得循傳統政變模式而一度竊喜掌握傳統媒體的軍人,從「代表土耳其人民」在「瞬間被還原為叛國者」。

在土國總統艾多根透過視訊喊話後,土國首都安卡拉的民眾挺身攔阻坦克。(路透)

在土國總統艾多根透過視訊喊話後,土國首都安卡拉的民眾挺身攔阻坦克。(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