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平島若不是島… 我將強烈回應

太平島。(路透)

太平島。(路透)

2016/07/12 06:00

〔記者林良昇、呂伊萱、鍾麗華/台北報導〕設在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PCA)針對南海主權爭議所做裁決結果今揭曉,親民黨立委陳怡潔昨在立院內政委員會質詢表示,仲裁庭若裁定太平島並非島嶼,我方要如何回應?外交部次長李澄然答詢表示,若說太平島不是島,外交部會強烈回應。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也強調,若仲裁庭提出不利我方的仲裁結果,我方絕對不會接受,對我方也沒有拘束力。

菲律賓最初向PCA提出的十五項訴求中,雖然沒有包括太平島,但菲方去年提交補充事證時,卻主張太平島是「岩礁」非「島嶼」,而仲裁庭會不會在論證中涉及太平島地位,引發關注。

陸委會:仲裁對我方無拘束力

李澄然答詢表示,台灣並非南海仲裁庭的一方,仲裁庭的任何決定,從法律觀點來看對台灣都不適用,若仲裁庭裁決涉及太平島,外交部會強烈回應,我方對於主權的立場都是一致的。

張小月強調,在南海的相關領土、島嶼、水域、海域是屬於我國,主權在我,不會有退讓和妥協,我國沒有被邀請參加仲裁,若仲裁庭提出不利我方的仲裁結果,我方絕對不會接受,對我方也沒有拘束力。

海巡署長李仲威答詢強調,太平島兩艘百噸級巡防艇回台是颱風季節的例行性調整,絕非撤離,而一八○○噸的偉星艦已於前日遠赴太平島,海巡的巡防任務和強度,不會因為仲裁案減弱,甚至強度會提高。

此外,新台灣國策智庫副執行長林廷輝受訪表示,此次判決,較有爭議的太平島其實並不在菲律賓訴請仲裁庭裁決之十五項訴求中,他不認為仲裁庭會裁決太平島的主權歸屬。

林廷輝強調,仲裁員沒有登島視察,「連現地調查都沒有,我很懷疑他會逾越授權(十五項訴求)對太平島作出裁決。」但他認為,判決將對島礁之地形、地貌、地物進行判定,如國際法中寫到島的定義是可維持人類居住及經濟生活等。而這次判決將成為「國際法中可依循的判例」,這次結果也可能影響到未來沖之鳥的判定標準。

馬政府從去年底到今年交接前,接連安排六波「登島秀」,包括邀請國內外學者、媒體以及前行政院長郝柏村等黨國大老登上太平島參觀,甚至曾邀請菲國人士登島,遭菲國政府正式覆函拒絕。前總統馬英九則是在今年一月總統大選後,搭機登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