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後關鍵日…中國加強文攻武嚇

南海仲裁案將在今天下午五點公布結果,中國當局除了舉行南海軍演、展示「軍事拳頭」外,還發動各大官媒、外交官為其發聲,並宣布啟用多座南海島礁燈塔,「先發制人」意味濃厚。(路透資料照)

南海仲裁案將在今天下午五點公布結果,中國當局除了舉行南海軍演、展示「軍事拳頭」外,還發動各大官媒、外交官為其發聲,並宣布啟用多座南海島礁燈塔,「先發制人」意味濃厚。(路透資料照)

2016/07/12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南海仲裁案將在今天下午五點公布結果。身為爭端事主的中國,始終拒絕參與仲裁,並揚言裁決結果改變不了其對南海的主權,但隨著仲裁日步步推進,中國當局除了舉行南海軍演、展示「軍事拳頭」外,還發動各大官媒、外交官為其發聲,並宣布啟用多座南海島礁燈塔,「先發制人」意味濃厚。

媒體戰、外交戰齊發

在結果出爐的最後關鍵日,中國各大官媒無不集中火力「護主」。人民日報昨天的評論先是引述歷史,稱南海自古隸屬中國,又舉《開羅宣言》、《波茨坦宣言》等協約強化主權主張,左批菲企圖侵占南海資源、右斥美妄圖施加外交壓力,直言南海仲裁僅是「毫無合法性的一紙裁決」,中國非加害者而是受害者。新華社也以頭版稱該案為美、日、菲三國聯手的「反中鬧劇」,強調中國最後將「獲勝」。

中國當局也下令駐外人員在各國媒體發文重申中國立場。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這些文章的脈絡不盡相同,但皆強調中國自古擁有南沙群島、領土主權不受「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管轄等論點,即使是千里之外的賽普勒斯,也能看見中國外交官的署名文章。倫敦國王學院中國政治學教授布朗認為,這反映出中國相當擔心仲裁結果的影響力,才會利用西方媒體搶先散播訊息。

公開鷹擊十二發射畫面

另一方面,中國五日起在西沙群島的軍演昨結束,據報這是解放軍軍改後規模最大的海上演習,共有四名上將及多名軍委高層現場指導,上百艦艇和數十戰機進行戰役級演練。中國央視十日播出「轟六」轟炸機發射飛彈畫面,更首次公開射程五、六百公里的「鷹擊十二」反艦飛彈發射畫面。中國「觀察者網」分析,這可視為當局在演習中展示摧毀航空母艦的能力。

將啟用第五座燈塔

中國也積極在南海各島礁展開大型燈塔建設工程。中國交通運輸部官員十日表示,自去年五月開始,永暑礁、渚碧礁、赤瓜礁和華陽礁所建燈塔已陸續投入使用,如今位於美濟礁的第五座燈塔工程亦幾近完成、即將啟用,配合西沙群島已完工的卅一座民用航標設施,南海海域民用航海保障基礎設施網路已初步形成,藉此向外界展示中方在南海的主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