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延誤4分鐘回報 軍方遭質疑刻意掩蓋

國防部長馮世寬昨天下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雄三飛彈誤射事件。(記者羅沛德攝)

國防部長馮世寬昨天下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雄三飛彈誤射事件。(記者羅沛德攝)

2016/07/05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海軍金江艦七月一日誤射雄三飛彈,事過多日,卻仍疑點重重,連事發時間都搞不清楚!

國防部日前曾指,雄三飛彈在當日八點十五分發射,但昨送立法院的專案報告卻改稱,八點十二分誤射,八點十六分向聯合作戰中心回報,遭立委質疑軍方刻意掩蓋此事。

馮世寬:戰情系統不能刻意延遲

國防部長馮世寬受訪時,被問及為何第一線部隊延誤四分鐘才向上呈報?馮世寬研判,可能過去未發生類似事件,當場是否有猶豫的情形,「我們應該考慮在內」,絕非故意延遲,因「戰情系統不能刻意延遲。」

金江艦在左營港誤射雄三飛彈後,國防部在當天召開三場記者會,皆稱誤射時間為上午八點十五分,二日在官網公布「Q&A」問答澄清傳聞時,也強調事發時間是八點十五分,但檢方調閱金江艦監視器畫面,發現雄三飛彈在八點十二分發射,國防部送達立院的專案報告也改以此時間為準,但這段時間落差,引發外界質疑。

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邀國防部、國安局、陸委會、外交部、海巡署相關官員,就「海軍金江艦誤射雄三飛彈事件暨可能肇生之區域影響評估」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痛批,連「戰情回報的時間都講不定,全台灣人都搞糊塗了!」民進黨立委蔡適應也質疑,國軍戰備時間應該很準確,報告怎以監視器時間為準?他擔憂,搞不好連戰情單位、衡山指揮所的時間「都不準」,應統一律定,避免被外界誤以為軍方「暗槓」時間。

對此,海軍司令部參謀長梅家樹答詢表示,海軍先以現場報告時間為準,聯合作戰中心八點十六分向上報告此事時,指此事件發生於八點十五分,後來因檢方將金江艦上監視錄影畫面當作證物,並對外公布,錄影時間為八點十二分,軍方才因此修正讓資料一致。他強調,海軍二五六戰隊值日官回報速度很快,也絕不會有欺瞞情事。

二五六戰隊在事發地附近 率先回報

梅家樹也表示,飛彈發射後,在左營港的海軍二五六戰隊向聯合艦隊作戰中心回報此事,海軍司令黃曙光在八點十八分進駐台北作戰中心,並指示成立緊急應變中心,同時向馮世寬、參謀總長嚴德發報告。

蔡適應、羅致政質疑,為何第一時間回報此事者為海軍二五六戰隊,而非金江艦隸屬的一三一艦隊?梅家樹指出,由於二五六戰隊就在事發地點附近,因此確認後立即回報;另因金江艦當日測考,金江艦長林伯澤當日上午赴教準部開會,並不在艦上,但該艦所屬的一三一艦隊也在同一時間回報此事。

一三一艦隊下轄金江艦在內的錦江級飛彈巡邏艦,其主要駐紮地點在基隆港。二五六戰隊為潛艦部隊,主要駐紮地點在左營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