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點重重》海軍誤射雄三 軍官不在場

高雄籍漁船翔利昇遭海軍雄三飛彈擊穿船身,駕駛艙破了個大洞,船長疑被飛彈命中當場死亡。(記者蔡清華攝)

高雄籍漁船翔利昇遭海軍雄三飛彈擊穿船身,駕駛艙破了個大洞,船長疑被飛彈命中當場死亡。(記者蔡清華攝)

2016/07/02 06:00

金江艦停泊左營 誤射雄三反艦飛彈

〔記者涂鉅旻、黃旭磊、羅添斌/綜合報導〕海軍昨爆發極其離譜的飛彈誤射,在無軍官幹部督導的情況下,飛彈中士自行操作射擊程序,造成漁船船員一死三傷事件!

澎湖海域擊穿漁船 釀一死三傷慘劇

海軍一三一艦隊「金江」軍艦昨上午在高雄左營港內進行「甲類操演驗收」前準備,但卻在上午八點十五分誤射一枚實彈的「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飛彈發射兩分鐘後,在左營西北方四十浬、澎湖東吉嶼東南方墜海,雖未飛越海峽中線,卻不幸擊穿正好在該處海域的高雄籍漁船「翔利昇號」,釀成一死三傷慘劇。

飛彈中士疑自行操作 誤選作戰模式

海軍則一連召開三次記者會,並定調此為「人禍」,指是飛彈中士高嘉駿在艦長去開會,現場無其他幹部督導下,將發射「模擬模式」誤選成「作戰模式」,自行操作進入射擊程序所致,但海軍的說法疑點重重,更引發各界質疑。

海軍司令黃曙光昨晚與金江艦艦長林伯澤、一三一艦隊長胡志政於左營海軍基地向全民道歉。

黃曙光並公布包括他在內的初步七人懲處名單,他自己因為是上將,處分是總統的權力,已經自請處分。另據了解,蔡英文總統今天返國後,有可能啟動第二波懲處,包括上將及政務首長都有可能在內。

黃曙光說,這次的疏失沒有都推到操作的飛彈中士一人身上,幹部沒有依照規定,所以所有相關的幹部都要承擔責任,懲處層級將一直到他為止。

海軍連開三次記者會 定調「人禍」

金江軍艦為「錦江級巡邏艦」之一,隸屬海軍艦隊指揮部一三一艦隊。由於該案事涉敏感,國防部長馮世寬昨第一時間接獲消息後,指示副參謀總長王信龍、柯文安中將進駐衡山指揮所及國防部應變中心,全程掌握最新情形與應處方式。參謀總長嚴德發上將也率專案小組赴高雄左營基地,了解實際情況。

軍方在獲知消息後,立即以戰情系統通報國防部及蔡總統,國安會也召開相關會議,研商因應作為。

海軍司令部參謀長梅家樹昨上午召開記者會時稱「無人傷亡」,不過,當時「翔利昇號」船難案的消息未傳開,因此梅也未提及此事。但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梅家樹昨下午再度緊急召開記者會,證實誤射的雄三飛彈誤擊「翔利昇號」漁船。

雄風三型反艦飛彈屬我國自研自製的超音速飛彈,飛彈以高速貫穿漁船後,繼續飛行約一.九浬後墜海。事發後,國軍隨即派出S-70C直升機、錦江級巡邏艦、諾克斯級巡防艦、飛彈快艇等六艘艦艇在附近海域搜索。

至於是否撈回此彈?梅家樹指,將請中科院判斷該彈機敏資訊、器材後,再後續評估是否收回。

黃曙光指出,飛彈落在我方海域,和兩岸毫無關係,誤射後,金江艦兩座發射架還留有三枚飛彈,而雄三飛彈是戰術飛彈,並非如美軍戰略彈道飛彈,不會自行引爆。

海軍錦江級軍艦上可配備兩座雙聯裝的雄三飛彈,船艦後方可清楚看到雄風三型飛彈發射箱。(資料照)

海軍錦江級軍艦上可配備兩座雙聯裝的雄三飛彈,船艦後方可清楚看到雄風三型飛彈發射箱。(資料照)

雄三飛彈落點示意圖

雄三飛彈落點示意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