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製造業連14藍燈 史上最慘

台灣經濟研究院調查的製造業景氣燈號,出現連十四藍,創史上最長紀錄。
(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台灣經濟研究院調查的製造業景氣燈號,出現連十四藍,創史上最長紀錄。 (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2016/07/01 06:00

〔記者王孟倫、陳梅英/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調查的製造業景氣燈號,四月份才擺脫連十二個「藍燈」、轉為「黃藍燈」;不料,昨最新公布五月份燈號不僅降為「藍燈」,連原本四月份這顆「黃藍燈」也修訂降為「藍燈」,燈號出現連十四藍,創史上最長紀錄。

台經院表示,由於全球景氣動向仍不明朗,五月份國內製造業相關數據中,原物料進口與股價指數表現不佳,負成長狀況持續,影響原物料投入與經營環境面信號表現。

台經院解釋,當時公布四月份燈號為初估值,且分數只跨過「黃藍燈」門檻一點,後來實際分數下修,燈號因此降至「藍燈」;五月份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四月份的十.一二分減少到九.八九分,燈號為衰退的「藍燈」,也是連十四顆藍燈。

「這是史上最長的藍燈紀錄!」台經院表示,前次紀錄是二○○八年七月至二○○九年五月的連十一藍,這次連十四藍,代表國內製造業景氣尚未脫離衰退。

對於中研院日前下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至○.五二%,國發會主委陳添枝昨表示,中研院的預估比較悲觀。至於是否會陷入負成長?他說,經濟成長率○.五%,換算GDP(國內生產毛額)約七○○多億元,看起來可怕,絕對金額沒有那麼大,如果對出口悲觀一點,是有可能。

不過,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連續兩個月好轉,加上領先指標回升,陳添枝認為,「景氣復甦訊號蠻明顯」,加上去年基期低,應該有機會持續往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