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動部恢復七天國假/工商團體嗆退出協商 勞團抗議密室磋商

勞工團體昨到工總大樓抗議,質疑政府與資方密室磋商,衝上工總大樓會議室門口,要求公開辯論,爆發肢體拉扯。(中央社)

勞工團體昨到工總大樓抗議,質疑政府與資方密室磋商,衝上工總大樓會議室門口,要求公開辯論,爆發肢體拉扯。(中央社)

2016/06/28 06:00

〔記者羅倩宜、吳柏緯/台北報導〕工業總會等七大工商團體昨聯袂表示,因不滿勞動部擬恢復七天國定假日,「即日起無限期退出所有勞資協商」,以示對政府一再失信表示嚴重抗議。勞工團體則質疑資方口口聲聲說修法是勞資共識,並要脅終止協商,但事實上只有密室磋商,沒有勞資協商,勞團並衝上工總大樓會議室門口,要求公開辯論,爆發肢體拉扯。

七大工商團體呼籲政府不宜翻案失信

工總、商總、工商協進會、中小企業總會、電電公會等七大工商團體昨大動作召開聯合記者會。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說,刪除七天國假,是去年勞資雙方經過三十五場公聽會,同意將工時由雙週八十四小時減為單週四十小時的附帶條件之一,不宜翻案失信。

七大工商團體並以亞洲各國為例,指台灣休假日已是亞洲最多,國定假日十九天加特休假上限三十天共達四十九天,遠高於韓國的國假十五天加特休二十五天、日本的十五天加二十天、新加坡的十一天加十四天。

七大工商團體表示,希望完全執政的新政府,能主動協商立院,在本會期儘速完成「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及延長加班工時的審查並實施。另外,由於目前企業「法定勞動成本」已達勞工薪資的二十%,遠超出日、韓等國,未來政府若將家庭照顧假改為有薪假,其所需費用也不能由雇主負擔。

勞團批「一例一休」變相取消週休二日

勞工團體「工人鬥總統」昨赴工總抗爭,要求七大工商團體針對砍掉七天國假及週休二日相關福利公開辯論。工鬥指出,台灣社會一直以來需要的「縮減工時案」,已演變成「砍掉七天國假案」,甚至現在勞動部要把週休二日,用「一例假日一休息日」取代,根本是變相取消週休二日,且加班費比平日加班更少。

工鬥代表盧其宏解釋,「休息日」是創造出來的法律名詞,在原本的「休假日(即國定假日)」或「例假日(週休二日)」,資方須經勞方同意才能加班,且即使只加班一小時,也要給一天的工錢。但改成「休息日」後,老闆隨時可叫你去上班,不用勞資協議,而且加班費只有一倍,比平日加班的一.三三倍或一.六六倍還不如。

至於工商團體指台灣休假日多,工鬥表示,「這種說法很沒良心」,國內的特休假必須任滿三年才有十天,五到十年為十四天,反觀日本,只要年資六個月出勤率八成以上,就有十天特休,韓國則是年資滿十二個月出勤八成就有十四天特休。

對於七大工商團體揚言退出勞資協商,首先影響今年下半年預計將舉行的薪資審議委員會,資方代表可能缺席會議;勞動部長郭芳煜指出,不放棄跟勞、資雙方的溝通,希望能弭平修法歧見,讓協商持續進行。

不滿勞動部暫時恢復七天國假,工總等七大工商團體即日起退出勞資協商,直到政府公告先前協商結果,再考慮重啟協商之門。(中央社)

不滿勞動部暫時恢復七天國假,工總等七大工商團體即日起退出勞資協商,直到政府公告先前協商結果,再考慮重啟協商之門。(中央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