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隨行觀察》邁阿密各界高調歡迎 小英難低調

統蔡英文首度出訪過境美國邁阿密,她下榻的飯店25日高高懸掛中華民國國旗,以示歡迎。(中央社)

統蔡英文首度出訪過境美國邁阿密,她下榻的飯店25日高高懸掛中華民國國旗,以示歡迎。(中央社)

2016/06/26 06:00

特派記者鍾麗華/特稿

蔡英文首度以總統身分過境美國,雖不拚「過境外交」,而以低調務實為原則,甚至與美方維持默契,隨行媒體不得採訪發稿。但甫過境邁阿密,包括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邁阿密警方與國際機場、戴德郡當地官員,卻在網路「幫高調」,主動發布「台灣總統蔡英文」到訪消息,當地最大報刊「邁阿密前鋒報」(Miami Herald)也有所報導,讓蔡總統想低調也難。

總統過境美國時接待規格高低,一向被解讀為「台美關係」的溫度計,和誰吃了早餐、見了面、打了電話,都是國人關切焦點。

前總統陳水扁首度出訪時,過境美國洛杉磯,雖當時加州眾議員羅爾巴克不理會國務院阻撓,仍與扁會晤;而前總統馬英九首度出訪過境美國舊金山時,宣稱與四位參眾議員會面,並透過電話和十四位參眾議員聯繫,不過,扁、馬行動均被限於下榻飯店內。

蔡英文首度過境,舉凡僑宴、會晤美國國會議員與我旅美投手陳偉殷,同樣被安排在下榻飯店,但美方仍主動邀請她參觀邁阿密港,當蔡一行抵達港區時,電子招牌看板還打出英文的「台灣」字樣,此屬下榻飯店外的公開活動,相較扁馬,蔡英文獲得的禮遇顯然更好,只可惜隨團媒體並沒有機會採訪。

依照過去經驗,台灣總統首度過境,美方第一次接待相對保守,之後再根據互動經驗,有所調整,新政府也謹慎因應。出訪前,府方發出的「英翔專案新聞手冊」中,詳列巴拿馬與巴拉圭的行程,過境美國卻是一片空白,就是謹守與美方的約定。

不過,從邁阿密警方、國際機場與當地官員,到佛州的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公開在官方推特或官網上「歡迎台灣總統蔡英文」,彷彿蔡總統抵達邁阿密這天是「台灣總統日」,不僅是最好的國際宣傳,也提高台灣能見度。

蔡總統出訪前,外界解讀為「低調外交」,過境也被認為是「低調、低調、再低調」,雖說與華府間早有過境默契,但過境地點的邁阿密卻是「幫高調」,或許已超出當初預期,讓蔡英文過境美國,有個好的開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