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熱情過後 英政經前景充滿不確性

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後,但未來英國經濟和民生的考驗可能才要開始。(路透)

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後,但未來英國經濟和民生的考驗可能才要開始。(路透)

2016/06/25 06:00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英國昨以五十一.九%對四十八.一%的得票率通過脫歐公投,成為歐盟成立以來第一個決定出走的成員。不過,分析師認為,脫歐熱情過後,英國馬上將面臨貿易條件、政府預算和經濟成長等挑戰,且須在兩年內完成脫歐程序,政經前景充滿不確定性;《金融時報》更以「史上最複雜的離婚談判」來形容,英國經濟和民生的考驗可能才要開始。

國家經濟暨社會研究機構(NIESR)指出,英國服務業產出占GDP(國內生產毛額)近八成,隨著英鎊貶值、出口下滑和進口成本增加,將衝擊消費與薪資成長。外媒預測,英國未來兩年內實質薪資平均下滑二.八%,同期房價跌幅逾一成,每年政府負債恐增二百億至四百億英鎊,可能須調升所得稅率二%。

此外,英國吸引的外國直接投資(FDI)近五成來自歐盟,脫歐後借貸成本勢必上漲,影響零售和金融業。分析師普遍預測,英國兩年內GDP將減少三.六%,估二○三○年前衰退○.八%至七.九%。

由於英國首相卡麥隆宣布十月前請辭,市場預期,屆時可能由前倫敦市長強生(Boris Johnson)或司法大臣戈夫(Michael Gove)接任首相,與歐盟談判爭取權益。

英國對歐盟出口比重高達四十四%、約二二三○億英鎊,反觀英國對中國出口僅一六○億英鎊;彭博分析,歐盟在貿易關稅談判上將分為兩派;其中,德國可能同意與英國維持主要貿易夥伴關係,但預期法國將主張成員國間自由貿易權利,包括芬蘭和希臘也可能堅持單一市場管道,避免引發其他反歐盟聲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