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塗發:缺電 多是台電恐嚇手法

旅日作家劉黎兒。(資料照)

旅日作家劉黎兒。(資料照)

2016/06/22 06: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前國策顧問、出版人郝明義提出「台灣電力供需情況公民調查研究」,獲邀擔任「調查研究監督團」成員的台北大學經濟學研究所所長王塗發表示,他能感受到郝先生的用心,因此義不容辭,也希望這個調查計畫能做得很好,釐清社會長期對台電供電與缺電的各種疑慮及黑箱爭議;但目前還要看林全院長的態度,才有進一步相關規劃。

劉黎兒︰根本不缺電

致力反核的作家劉黎兒則指出,雖然最近民進黨立委或是各界也對台電實際電力供需起疑,但並沒有具體的追究調查運動,公民力量就很重要。她自己最關心的有兩方面,一是要了解到底台電不缺電到什麼程度?另想查電力帳。

劉黎兒表示,從台電自己在網路上公開的報表來看,其實根本不缺電,二○一四年有立委追查時也發現台電根本不缺電,還大藏電,許多發電裝置都沒計算在內,台電老拿「備轉率」來恐嚇,但其實跟可發電的「備用率」不同,各界必須更了解事實。

她強調,希望台灣透過這次全民一起追查台電電力黑箱,能認識台灣根本不缺電的現實,也理解不需要全民賭命來用核電。

曾擔任台灣環保聯盟總會會長、台電董事等職的王塗發認為,台灣並沒有缺電的問題,多是台電拿來恐嚇人民的手法。他舉備用容量率的例子,所有發電機組能發出的電,減去尖峰負載所剩的發電容量,再除以年度最尖峰負載所得的百分比來看,也有十%以上;但備轉容量率就被台電所操控,所有發電機組先刪去故障的、歲修的,再去計算面對尖峰負載的百分比,就會像現在所說的三%、四%,但其實備轉容量率是不應該比備用容量率低的,而這就反映了台電在經營管理上也有很大的問題。

又如,電廠歲修應該排在用電量相對低的月份,而不應排在五、六月,但台電去年、今年都這樣排,使得用電高峰期的發電反而受限,也是可檢視的管理問題。

面對外界對於調查團成員專業性及代表性的質疑,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則希望有質疑的人可以提出證據。他要問質疑的人,是不是真的認識調查團的每個人?專業性及代表性該怎麼去定義?

台北大學教授王塗發。(資料照)

台北大學教授王塗發。(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