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麗貴跨海帶舊照 革命硬漢史明泛淚

史明。(陳麗貴提供)史明。(陳麗貴提供)

記者封以恩/專訪

高齡96歲的史明仍持續奮戰,他「寧願死在戰場,也不要在病床上等死」。(陳麗貴提供)高齡96歲的史明仍持續奮戰,他「寧願死在戰場,也不要在病床上等死」。(陳麗貴提供)

《革命進行式》導演陳麗貴曾拍攝涵蓋人權、環保、政治甚至女性議題的紀錄片,她在訪問一開始就表示,想拍出現年高齡96歲的革命家史明「衰老的身體中,永不屈服的靈魂」。

陳麗貴總覺得《革命進行式》現在才拍有點晚了,卻也無比幸運不算太遲。(記者胡舜翔攝)陳麗貴總覺得《革命進行式》現在才拍有點晚了,卻也無比幸運不算太遲。(記者胡舜翔攝)

片中的史明儘管因手術失誤導致一眼失明,身體也如風中殘燭,拄著拐杖行動緩慢,但這些沒有讓他停下腳步,依舊為他畢生投入的革命志業奔走努力。他每天爬著家中的樓梯,保持每周都去安坑游泳的習慣,有人看完《革命進行式》,動念想幫大家暱稱為「歐吉桑」的史明安裝電動椅方便上下樓梯,史明卻婉拒了,陳麗貴表示:「歐吉桑說,爬樓梯是他測試身體狀態的方式。」

史明(左)在流亡日本時期,與平賀賣水餃開設「新珍味」,成為革命運動的基地。(陳麗貴提供)史明(左)在流亡日本時期,與平賀賣水餃開設「新珍味」,成為革命運動的基地。(陳麗貴提供)

影片中陳麗貴最大的收穫,就是訪問到史明前半生的戀人平賀協子。平賀與史明雖獲家族認同卻始終未婚,在日本分手後多年未見,陳麗貴透露拍攝紀錄片時,史明為她聯絡在日本的平賀受訪,當時已經無力搭機赴日的史明,托陳麗貴帶了許多禮物,然後請陳麗貴為他攜回一張平賀年輕時穿舞衣的照片,回台後,陳麗貴對史明說:「平賀對你還是很有感情。」身為革命硬漢的史明,竟當場紅了眼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