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專訪》已婚林美秀重返《人間》 心境大不同

林美秀(左)與陳竹昇都感覺自己隨著角色一同成長。(記者王文麟攝)

記者李依純/專訪

陳竹昇認為戲劇像是人生的提醒。(記者王文麟攝)

林美秀今年二度接下綠光劇團舞台劇《人間條件6-未來的主人翁》,再次演出嘮叨媽媽,但老公從執行長李永豐換成陳竹昇,兩人劇中為了40歲的女兒嫁不掉,操煩到不行。林美秀說《人間》系列是她看過、演過的舞台劇中最寫實、最狠的,也說時隔6年再演同角色,心境完全不同,坦言當年演出時自己還未婚,一心認為「嫁不掉沒那麼嚴重」,如今有了另一半,林美秀才發現:「一樣看著老公牽女兒的手,感覺卻完全不一樣,因為我有畫面了,情緒自然走進去。」

林美秀再演出《人間條件6》,對生子一事已看開。(記者王文麟攝)

陳竹昇也說只有舞台劇會讓演員發現,自己跟著角色一起成長了,「因為隔幾年會重演, 而我們隨著年紀增長、歷練變深,講同一句詞的情緒都不同」。像他曾數度演出《人間條件3》,戲外一路從新婚演到生子、小孩長大,每次在戲裡的情感與力度都不太一樣,這回首次演《人6》,戲裡又剛好也是女兒,「特別能夠感受到當爸爸的憂心憂慮」。

陳竹昇先前曾以觀眾身分看了兩次《人6》,那時他就開始思考劇中談的長照議題,但現在真正演出感觸又深,「我媽媽這1、2年身體比較不好,我現在就比起6年前對長照那段的體會更深」,他直言戲劇就像對人生的一種提醒,林美秀也附和道:「不是人生照劇本走,而是劇本點醒了我們人生觀念。」

林美秀6年前與小14歲攝影師男友閃婚,婚後為求子吃足苦頭,到醫院報到打針了半年,試遍中、西醫,還一度因子宮壁脫落血崩10小時。現在她回歸演《人6》,看到戲裡一句「能為新生命負責嗎」特別有感,開始反思自己的身體狀況真的適合當媽帶小孩嗎?她說:「一時的想法都是甜蜜的,本來完全不會想養育問題,現在回來演,心態變成順其自然,也許老天爺是疼我,不讓我太累。」

除此之外,劇中另一句夢話台詞「爸,你為什麼不早點死?」也深深打中林美秀的心,已失去雙親的她不諱言曾有這樣的念頭,甚至直言每個人心裡都有這句話,只是沒講出來而已。她希望雙親還健在的觀眾,能在看戲以後更珍惜家人,也說:「戲在提醒我們面臨這種事要怎麼辦?也許能開個家庭會議,跟爸媽一起提前規劃,不要到看了戲以後才遺憾『我真的講過這句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