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明亮柏林遇上幸運雪 "日子"參賽好兆頭

蔡明亮帶著李康生(右)、亞儂弘尚希(左)一起爬上柏林大教堂屋頂。(汯呄霖電影提供,攝影張鍾元)

記者許世穎/專訪

蔡明亮相隔15年再戰柏林影展,開心比YA。(歐新社)

導演蔡明亮今年以新作《日子》入圍第70屆柏林影展競賽,該片昨晚首映,他說對評價沒想太多,「我心情很平靜,以前可能會掛念,這次很隨遇而安」。前天他忙裡偷閒,帶著李康生和新人演員亞儂弘尚希一遊柏林大教堂,還碰上柏林許久未下的雪,開心表示:「我們真是幸運。」

蔡明亮造訪柏林大教堂。
(汯呄霖電影提供,攝影張鍾元)

《日子》為本屆唯一入圍競賽的華語片,更是台片暌違15年再度入圍,上一次入圍的也是蔡明亮執導的《天邊一朵雲》。他說柏林改變很多,自嘲記性不好,對柏林的印象總是模糊,因此行程滿檔仍找時間到處走走,「想去找一些好看的地方拍拍照、放鬆一下,也可以重新認識一下這座城市」。

蔡明亮造訪柏林大教堂和李康生(右)一起點蠟燭。
(汯呄霖電影提供,攝影張鍾元)

拍片不用太多資金 邊拍邊找合作

《日子》昨在柏林影展首映,蔡明亮(左二)和李康生(右二)、 亞儂弘尚希(左一)一同出席記者會。(汯呄霖電影提供)

此行蔡明亮也以「工業時代的手工電影」為題演講,他笑說很隨興,沒特別準備,「我覺得我的方式對習慣工業化拍片的人來說比較新鮮自由,主要讓觀眾在作者的概念中體會、欣賞」。他說自己拍片不需要太多資金,「大概幾十萬台幣就可以開拍了,一面做再一面找合作」。

蔡明亮形容過去拍攝的東西比較豐富,「可能有歌、有舞,還有情慾,現在比較難界定,有點像是手工的東西放在主流裡」,現在雖然不會多想「要拍片」,但並非對影像失去興趣,「機會來了我就拍,我的『作品』方式已經和過往不太一樣了」。

賣場看到舊作被賤賣 狂掃回家

除了新作,蔡明亮也陸續將過去作品修復發行,「我覺得我的每一部作品都可能重新來過,修復後也會產生新的概念」。他過去不少作品曾推出DVD,但他強調,修復過後的版本跟看DVD的感覺很不一樣,更自爆曾在賣場看到自己的片子被賤賣,「很多那種都變成39元,我看到也會收購擺在家裡,可能放在倉庫裡」。

今年除了《日子》,蔡明亮透露還有4K修復的《不散》將上映,「我的新片很慢,但舊片很快,不過還在想用什麼形式,很快會跟大家見面」。第70屆柏林影展將於當地時間29日晚間揭曉得獎名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