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專訪》陳以文敢愛敢說 送別父親無遺憾

陳以文送別父親不留遺憾,提醒大家愛要及時說出口。(記者胡舜翔攝)

記者吳琬婷/專訪

53歲陳以文曾以執導的《運轉手之戀》奪得金馬獎評審團大獎,他也參演過無數作品,今年首度以導演鍾孟宏新作《陽光普照》入圍金馬影帝,他在片中飾演與家人關係疏離的嚴厲父親,更承受來不及與親人告別之痛。在現實生活中,陳以文前陣子剛送別過世的父親,談起此事他淡然笑說:「我對父親沒有遺憾,因為我趁彼此都在的時候,把心裡滿滿的愛、想說的東西都表達出來了。」也提醒大家愛要及時說出口。

陳以文(右二)在《陽光普照》面臨難解的家庭難題。(甲上提供)

●父母開明教育 他用行動表達愛意●

提到與父母的關係,陳以文透露父母一直以來都採開明的教育方式,他20歲開始唸戲劇、一腳踏入表演領域,雖沒鼓勵他進演藝圈,但也不反對,「他們的想法很單純,就是『不想讓小孩受委屈』,尊重我想走的路,知道我可以為自己的夢想負責,在當時的年代裡,這已經比很多父母好了,對我來說,也已經是很大的一種愛了。」他為了不讓父母擔心,寧可省吃儉用過生活,也會固定把賺到的錢拿回家,證明自己有照顧家人的餘裕。

陳以文認為,華人社會對家人表達愛意的方式太含蓄,甚至是用嘮叨、責罵代替關愛,但他自己則選擇「勇敢表達愛」,「像是我沒有住在家裡,每次回家要走的時候,我會主動抱一抱媽媽,讓她感覺我們的心是很靠近的」,但他笑說,第一次抱媽媽的時候,媽媽感到很彆扭、還說:「這樣好像是美國人喔!」不過當跨出第一步之後,擁抱、說愛漸漸成為彼此間很自然的習慣,也感性說:「我父母給了我滿滿的愛。」

●40歲學會安靜 遇負面情緒先沉澱●

《陽光普照》裡談及憂鬱症議題,問到面對壓力或挫折如何克服,陳以文坦言年輕時情緒起伏大,「我大概到了40歲,才學到了什麼叫安靜、靜下來,但是當你真的體會到,才會知道幫助是什麼」,透露現在遇到負面情緒,都會選擇沉澱下來,待時間慢慢消化負面情緒。《陽光普照》已在台上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