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領軍新媒體迎5G 鄭優大刀擘劃MOD

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上任2年多政績顯著,MOD用戶已突破187萬,站穩國內新主流媒體地位。(記者潘少棠攝)

記者賀靜賢/專訪

中華電信舉辦「MOD微電影大賽」,鼓勵自製內容。(翻攝自臉書)

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上任2年多政績顯著,其中MOD用戶已突破187萬,預計今年將超過200萬,站穩國內新主流媒體地位。鄭優以「創造影視產業多贏局面」為期許,身為電信業龍頭,面對5G時代的來臨,他表示除了拚「獨家上架內容」,也極需突破《黨政軍條款》的限制,讓中華電信得以自由組合及經營頻道,進而放心的自製內容,給觀眾更多元的選擇。

鄭優表示,政府今年初以打世界盃概念,成立了「台灣5G產業發展聯盟-中華電信領航隊」,結合國內外約40家企業共同推動5G。事實上,接下來要迎戰的,則是觀眾收視習慣的改變。他說:「簡單而言,5G比4G更快、更聰明且更不耗電;以在數位串流的行動影音上,可串流直播8K解析度的3D影片,下載1部3D電影也只要6秒鐘(4G要6分鐘),因此可以推斷,屆時將更快速帶動OTT行動影視的發展,還有全球影視界開始流行的AR/VR技術。」

MOD優勢大有可為

即使行動影視將因此躍進一大步,但鄭優認為,MOD仍具有「大尺寸螢幕、更高畫質(16K)與獨家影視內容」等優勢。他透露,MOD除了將與OTT影視內容進行整合,還在積極爭取和TV廠商合作,推廣超高畫質和大尺寸家用電視,並持續爭取獨家熱門內容如「2018俄羅斯世足賽事」上架,以強化既有優勢。鄭優說,中華電信將以既有寬頻上網和MOD家庭訂戶數為基礎,延伸發展智慧家庭應用,讓MOD兼具娛樂和應用服務的功能。今年初,MOD多螢App可聲控頻道轉台、搜尋電影、戲劇和動漫等隨選影片,即是具體的應用服務之一。

參與戲劇電影製作 勢在必行

然而,速度再快,影視產業的內容,終究是最後的致勝關鍵,這也是為何各國電信商,近來紛紛跨足影視產業的原因。對於未來將如何迎接影音平台紛砸重金自製內容的戰國時代,鄭優認為,當MOD用戶數來到200萬,「參與戲劇或電影製作」,的確是中華電信必須去積極處理的課題。他透露先前已和國內的製作單位或跨國媒體平台商談,希望先以合作方式,「踏出參與內容投資的第一步」。

《黨政軍條款》綁手綁腳

但鄭優也坦承,踏出這一步之際,他仍要以企業經營角度,思考投報率而「謹慎以對」,且最無奈的是中華電信因官股佔35.29%,仍受限於《黨政軍條款》:不被准許組合頻道或經營頻道。因此,即使自製了內容,仍缺乏一個可靠的發行管道。他強調:「唯有透過可以掌握的管道,才能讓製作節目有合理的報酬,也才有可能持續(自製內容)下去。」

扶持台灣人才 催生優質4K產品

鄭優說,目前中華電信每年所舉辦的「MOD微電影大賽」,算是推動自製內容的具體行動;去年也開始新設「4K影片特別獎」,立意是鼓勵國內優質團隊催生好的4K產品,扶持台灣本土人才,避免人才外流。鄭優也建議政府與產業及國際合作,積極打擊盜版,「建立有效處理跨境OTT問題的機制,同時提供誘因扶植本國OTT業者,讓更多內容業者願意投入內容產製。」點出了目前的OTT無法可管的現象。

鄭優也直言,《黨政軍條款》當初目的是改變「老三台」體質,如今不合時宜,還變相扼殺了台灣的影視內容產業;他同時首度指出,中華電信其實也可以朝轉型「公共化」為方向,讓中華電信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