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人碩上岸揪心 難忘照顧病父

鄭人碩演出《上岸的魚》,再度拉回對家人的記憶。(記者潘少棠攝)鄭人碩演出《上岸的魚》,再度拉回對家人的記憶。(記者潘少棠攝)

記者賀靜賢/專訪

鄭人碩在劇中照顧失能老父,對他來說並不陌生。
(海鵬提供)鄭人碩在劇中照顧失能老父,對他來說並不陌生。 (海鵬提供)

才讓人對那個義氣不怕死的《角頭》兄弟阿慶留下深刻印象,鄭人碩在導演賴國安的電影處女作《上岸的魚》,就成了上有病父、下有稚子的「三明治族」。該片不只是當今社會的現實寫照之一,更讓曾經斷絕演藝路、親自照顧病重父親長達9年的鄭人碩,「再度拉回對家人的記憶」、「演得特別心痛」!

鄭人碩在《上岸的魚》中與童星白潤音有不少溫暖父子情。
(海鵬提供)鄭人碩在《上岸的魚》中與童星白潤音有不少溫暖父子情。 (海鵬提供)

鄭人碩當年由民視出道,演藝路才正要起步,父親卻中風病倒,因母親早逝,70幾歲的奶奶為了照顧自己的兒子,二話不說收拾行李北上,來到鄭人碩的家中。「奶奶的義無反顧感動了我,也讓家族的人亂了」,鄭人碩不想讓親戚耽心或看扁,毅然決定離開演藝圈,自己接手照顧病父。

電影中的老父親多半沉默,失禁、失能甚至無名的暴躁,常令全家人束手無策,對鄭人碩來說都不陌生,反而是不停回想當年自己照顧父親時,「我是不是還有哪裡做得不夠好,哪裡還能夠更好」。

鄭人碩並非首度公開回憶這些揪心往事,但他從沒想到新片的角色,會這麼貼近自己的人生。比角色幸運的是,父親過世後他真的升格為人夫、人父,每回參與老婆產檢,都把兒子的超音波照下來,體會到父子間的連繫,慶幸當初與父親的「親密時光」。比角色不幸的是,因為當時不懂拋棄繼承,父親一走,他開始揹債,有形的壓力未曾消失過。

談起父親,鄭人碩仍會眼眶泛淚,「導演要我不要把痛演得明顯,但這種痛其實很內化、很深沉」。他更首度透露,在照顧父親的期間,因為沒有演藝收入,為了平衡開支,他學會做水煎包、擺路邊攤、送外賣,甚至還「打工」替詐騙集團打電話,「我走過歪斜的路,但絕對沒有殺人、放火......」面帶苦笑的消遣自己。

比起當年同期出道的「小生」,鄭人碩的演藝路慢了10年,他最終選擇大銀幕復出,堅信這些濃縮的苦難人生,將豐富他的演出;「我雖不是亮眼、吸睛度高的小生,但絕對是好用的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