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題》香港掀本土熱 港片新勢力關注在地議題

《春嬌救志明》雖然仍有中國資金,但彭浩翔拍出相當生活化的港味,依然大受香港觀眾歡迎。(華映提供)

記者許世穎/專題報導

第3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結束至今約1個月,但獎項吹起的「香港本土熱」卻未休止,先有金像獎得獎片《一念無明》在香港大賣超過6400萬台幣、劉德華監製主演的《拆彈專家》賣破8600萬台幣,深受影迷喜愛的《春嬌救志明》也已突破了8800萬台幣,堪稱是這波熱潮的高峰。

近年所謂「港產片」在香港的產量及票房,和全盛時期已不可同日而語,而去年《十年》在爭議聲中拿下最佳電影,也被視為是金像獎在對政治抗爭,甚至今年以3大賊王為背景,描繪不少中國官場賄賂生態的《樹大招風》拿獎,也差點被視為「反叛」的代表,不過幸虧該片無論商業或藝術的質量夠,不至於被認為因政治因素才勝出。

邱禮濤(左)和黃秋生再度合作《失眠》,變態題材完全不考慮中國市場。(華映提供)

本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也象徵年輕導演和編劇的崛起,包括《樹大招風》、《一念無明》以及《點五步》,都是港產電影的新勢力。創作者雖無意與政治掛勾,但本土意識的興起、關注社會議題,也成為這波熱潮中的另一條出路,雖不完全表示這些電影獲得肯定只因為港味濃,但確實展現出金像獎具備的本土性,還有創作者在政治環境逼迫下另覓出路。

《春嬌救志明》導演彭浩翔是香港當代,無論商業或藝術片都能輕鬆掌握的代表人物之一,即使拍合拍片,也能從中挖掘出屬於自己的香港精神,他表示:「不拍純港片,不代表就不是香港電影,不管我用哪種語言、在哪裡拍,都是在拍我自己的電影,不會因為電影去了哪裡,就失去香港的味道。」彭浩翔認為所謂「港產片」對他來說是一種精神,他眼中香港電影特色,就是類型多元、什麼風格題材都敢嘗試,「這才是一個電影健康的發展方向與環境」。

《一念無明》以貼近生活的社會議題,在港產片題材找出新方向,也在香港大賣。(甲上提供)

《拆彈專家》導演邱禮濤則認為,不應該經常把觀眾分類,「香港電影一直以來都是要靠外地的市場,只不過要依靠哪一個大市場,在歷史上有不同。」他曾北上拍過被認為幾乎沒港味的合拍片,但《拆》片無論在中國或香港都大賣,「合拍片還是要看題材、人物,對我來說,北上還是不上,要看拍什麼電影」。

而就在《拆彈專家》上映不到1個月,邱禮濤找來老搭檔黃秋生,推出挑戰變態尺度的《失眠》,很明顯是一部完全不考慮中國市場的作品。他直言,該片的創作未以商業市場作考量,「所以題材上可以談及一些很難接受的內容」。言談間仍可見他對中國市場的規範還是「看題材處理」,創作者只要能有放棄大市場的覺悟,仍然可以像港產片的全盛時期一樣,放手一搏、盡情揮灑的創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