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路順風入圍8項最風光-再見瓦城緊追 重要獎項強勢PK

導演鍾孟宏(右)新作《一路順風》入圍8項大獎。(甲上娛樂提供)

〔記者盧家豪、莊沛儀/台北報導〕第53屆金馬獎公布入圍名單,今年總計534部作品報名數量創新高,《一路順風》、《再見瓦城》風光入圍,幸為台灣保住亮點。鍾孟宏新作《一路順風》入圍8項最風光,趙德胤《再見瓦城》入圍6項,兩片在劇情片、導演和男主角等重要獎項上將PK。港片《七月與安生》因雙影后入圍成為7項備受注目,但有「港獨」意識的香港金像獎最佳影片《十年》,則不幸全數摃龜。

《樹大招風》由3位導演分別拍攝再剪輯而成,讓歐文傑、許學文、黃偉傑同時入圍最佳新導演。
(華映提供)

《一路順風》是台灣少見的黑色公路電影,藉由一趟計程車之旅,突顯人生旅程的險境和無奈,鏡頭下可見南台灣美麗又滄涼的景色。鍾孟宏以劇本打動連國語都不太會說的許冠文,來台longstay月餘演出,與納豆擦出精采火花,兩人分別入圍男主、男配角獎。該片入圍獎項平均,包括劇情片、導演、男主角、男配角、攝影、美術設計、造型設計、原創電影音樂等,也讓縱橫香港影壇多年,更是台灣5、6年級生偶像的許冠文,終於如願入圍金馬男主角。

《再見瓦城》頂著9月在威尼斯影展拿下的「歐洲電影聯盟大獎最佳影片」光環,不負眾望入圍6項,與同是台片的《一路順風》爭奪最佳劇情片、最佳男主角,競敵是上屆金馬影帝馮小剛執導的《我不是潘金蓮》,以及3段式港片《樹大招風》。《再見瓦城》入圍數雖少於《一路順風》,但趙德胤的紀錄片《翡翠之城》也入圍最佳紀錄片及原創電影音樂,加上他是年度台灣電影工作者得主,個人最風光。

曾志偉之子曾國祥第2部執導的作品《七月與安生》也備受注目,兩位女主角周冬雨、馬思純雙雙入圍最佳女主角,讓女主角項目廝殺激烈。值得一提的是,老爸曾志偉則以口碑極佳的港片《一念無明》入圍男配角,就「家族」來說算最風光。

受到中國強力打壓的《十年》,今年在爭議聲中登上香港金像獎「最佳影片」寶座,在金馬卻一項未入圍,雖難免引起金馬獎欲避免如金像獎陷入爭議(當時中國甚至取消香港金像獎直播)的揣測,但入圍5項的《樹大招風》,其實也藉由3大賊王的故事,極盡嘲諷中國統治下的香港。《樹》片3名新導演歐文傑、許學文、黃偉傑,在85位新導演參戰的戰場中脫穎而出,其中歐文傑還是《十年》中《方言》篇的導演,對他個人算是肯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