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版國歌法」三讀在即 《藝術很有事》深入香港社運現場

〔記者鍾智凱/台北報導〕公視藝術節目《藝術很有事》全新第三季內容從台灣放眼國際,本週六聚焦香港,在公視頻道播出「榮光燦爛」集次,探討在香港爆發大規模的「反送中」運動時,〈願榮光歸香港〉這首歌如何出現,並在民間匯聚巨大的能量,成為許多香港民眾心目中的「國歌」。該集播出時間點正巧與「港版國歌法」三讀表決的時間相近,節目製作人徐蘊康表示,「『榮光燦爛』的拍攝製作將近一年,應該是首支完整探討〈願榮光歸香港〉與香港社會關係的紀錄片。而播出時正逢『港版國歌法』三讀,實在是很沉痛的發聲。」

《藝術很有事》曾製作許多重要的國內外藝文專題,如白色恐怖、解嚴三十年、鄭問三部曲、威尼斯雙年展等主題,多元地連結藝術與時代之間的關係。而「榮光燦爛」從〈願榮光歸香港〉這首歌的創作出發,深究與之相關的短片製作,及遍地開花的聚唱和快閃演奏,拍攝到許多關鍵人物和事件,是相當磅礡完整的紀錄,其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就是歌曲的主創者「T」,他談及在大規模遊行開始時,便很想寫一首節奏強又可以大合唱的歌,於是他以偏向古典音樂的寫法譜曲,就像是「在行進似的」,此外他寫完詞的初稿後、放上網路討論區,納入了其他人的建議,在歌曲中放入「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句子。

2019年10月1日,示威者號召圍堵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和警方爆發激烈衝突。(公視提供)

在T完成詞曲之後,衍生了一個以新聞短片剪輯為音樂短片的原版MV,上傳後迅速突破百萬觀看。原版MV的剪接師「文字藝術絲」受訪時表示,自己不敢上戰場拚命,因此不斷尋找參與運動的方式,結果她加入團隊、製作短片,但在這過程中,她其實都沒跟歌曲的主創團隊見過面,「我們都只用Telegram(通訊軟體)做線上溝通。」充分說明在這場運動中、許多人的連結方式。

在網路上隨後出現管絃樂團MV,導演及攝影「C」表示,「在拍攝前不到一週的時間,才第一次聽到歌曲,當下覺得整個人熱血沸騰!」而MV的策劃兼指揮「S」透露,由於擔心招募過程會有打壓,大家都特別小心,「我們都有請律師團隊在現場準備,就怕中途有黑社會來搗亂。」

以社運歌曲的角度來說,〈願榮光歸香港〉可說是史無前例地引起香港民眾的廣大共鳴,不但在各地有民眾聚唱,出現許多快閃演奏樂團,甚至還在國際間被翻譯為各種語言的版本。

隨著歌曲的擴散,節目合作協拍的兩位香港籍特約導演鄧卓儒和林子穎,著實是在槍林彈雨的運動現場,冒著風險拍攝。去年11月便發生一段意外插曲,鄧卓儒在尖沙咀街頭執行拍攝任務時遭到香港警方拘捕,雖然於兩天後獲得釋放,但所有攝影器材和隨身物品都被沒收。今年5月8日,他被要求到警署報到、隨後出庭,被控去年被捕時,身上有七條索帶、面罩、鐳射筆等用品,可作非法用途。保釋條件需繳交兩萬港幣(約新台幣7萬8千元)的擔保金、每日報到一次、不可離港,七月再應訊。在節目即將播出之際,鄧卓儒的心情是「舒了一口氣,很緊張台灣觀眾的反應,以及能不能理解這支片子」。影片雖然已完成,他未來卻還需面對拘捕衍生的很多問題以及後續的判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