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學獎》小說首獎姜天陸 故事是虛構的但核心情感是真實的

2019/11/09 19:57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姜天陸三十年前年輕時曾經得過其他文學獎首獎,後來為生計暫時中斷寫作,直到五十歲從校長職退休才重拾創作,六、七年之後,又開始在各個比賽得獎名單裡看到他的名字。自嘲個性有點叛逆,姜天陸說,退休後專注於文學,但閱讀比書寫還多,書寫只寫小說,而且只寫自己想寫的,不是為比賽而寫,因為,寫作就是要「自由」!

第十五屆林榮三文學獎頒獎典禮;短篇小說獎首獎,姜天陸。(記者陳奕全攝)

如同得獎作品〈擔馬草水〉,原來是因幾個文學同好組成讀書會的交流「作品」,因發現字數與林榮三文學獎設定的相符,自己又對這篇作品很有自信,投稿一試果然獲獎,姜天陸說,因為得獎讓作品有機會被看見,是最高興的事;另一方面也希望因為自己得獎,讓更多中老年人有勇氣參加比賽,「因為到我們這個年紀,一定會懷疑自己還能不能寫。」

第十五屆林榮三文學獎頒獎典禮;短篇小說獎首獎,姜天陸。(記者陳奕全攝)

姜天陸說,重拾創作、找回過去的記憶為素材,是受到艾莉絲‧孟若小說的啟發,心想,「孟若到七十幾歲都還出版小說集,而且寫得真的好!那我為什麼不寫?她的精神讓我很佩服!」〈擔馬草水〉是以姜天陸自己在十五、六歲時的某一段經驗為原型,故事是虛構的,但核心情感是真實的,希望也可以提供讀者一些不一樣的反思,「我相信讀者可以從故事中看到其他東西。」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