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影音》看著母親失智過世…大導自認有愧 新作暗藏療傷

〔記者賀靜賢/專訪〕張作驥在《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以「母親」呂雪鳯為自己母親原型,「父親」張曉雄患失智症,則是最後奪走母親的病。片中的一封遺書,90%忠於張母原文,連主景都是她生前房間的擺設,「在適度的時候,把自己該記得的東西,烙印在作品裡,這對我來說是很誠實的做法,儘管是一個很痛苦的人生經驗」,張作驥說一個拍片的人,是隱藏不住自己在想什麼的。

張作驥在《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以自己母親作為原型。(記者王文麟攝)

張作驥自承在拍攝此片時「狀況不夠好」,因為服完刑、重獲自由後,他要銜接上許多前置作業,找到了景、行文各機關去借景,半年已過去;沒想到那時母親又突然失智,他因此被迫停工。《陌生人》原來並非為自己的媽媽而寫,沒想到她卻病發、過世,就變成了故事主軸。張作驥說:「母親是個引爆點,有沒有炸到別人不知道,但我在拍攝期間,一直不太敢面對那個主景,以前我是不會一收工,就離開現場的。」

張作驥坦承拍攝《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時,狀況不太好。(記者王文麟攝)

「揮別自己的最好方法,其實就是面對自己」,張作驥說他一直被各種回憶抓住,卻想要掙脫,以前覺得身為獨生子壓力很大,連出國都要用越洋電話假裝在國內,等遇到了牢獄之災,還曾經覺得「鬆了一口氣,再也不用每天打電話了.....」。他知道自己帶給母親傷痛,回來不久,沒有正常對話太久;他説,也許母親就在撐,看到他回來,終於就發病了。

「揮別自己的最好方法,其實就是面對自己」張作驥這麼認為。(記者王文麟攝)

他將母親的堅毅、失智、脫序都安排在劇情當中,甚在發病初期的一段時間,她家裡飲水機裡竟然都有沙拉脫,他因為去看母親時都自帶水瓶,從來沒有發覺此事,後來才知道原來她一直飲用「沙拉脫水」。因此片中不停有倒水,最後呂雪鳯的女兒,更是倒了一杯水給媽媽,這像是張作驥心彌平傷痛的方式,或許更是對母親的愧疚。

《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是張作驥心彌平傷痛的方式。(記者王文麟攝)

《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導演、最佳女演員等4項大獎,將於15日在台上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