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傀儡花》前導片首播 温貞菱絕美登場

傀儡花記者會。(記者王文麟攝)

〔記者鍾智凱/台北報導〕公視旗艦歷史劇《傀儡花》(Lady the Butterfly)今(29)日於國立臺灣博物館舉行增資募資暨前導影片發布記者會,金獎導演曹瑞原率首波公布的六位主演,温貞菱、法比歐、周厚安、查馬克・法拉屋樂、雷斌・金碌兒及余竺儒以劇中造型氣勢登場,記者會上首度公開「傀儡花前導影片」,公共電視公布增資募資計劃啟動。

曹瑞原導演表示:「《傀儡花》是政府對影視產業展現企圖的開始,但是1.55億的預算要拍好整部片,實在困難重重。」曹瑞原認為,勇於突破才能開創新局,透過前導影片拍攝,除了進行製作測試,也希望呈現出《傀儡花》的規模格局以及製作企圖,「現在影視產業面臨的是國際市場的競爭。也希望有更多的企業一起共同來完成《傀儡花》,讓《傀儡花》在現在只有政治意識形態的世局中形成一股強大的力量、一股清流,再度讓我們能回到這片土地、回到人,這才是台灣永遠的價值。」

公視董事長陳郁秀,傀儡花記者會。(記者王文麟攝)

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表示,20幾年前就想為台灣製作一部歷史劇,謝謝陳耀昌醫師寫了《傀儡花》,從上屆董事會開始,歷經4年的醞釀,公共電視開台以來,第一齣歷史旗艦戲劇終於誕生,要感謝曹瑞原導演承擔這份艱鉅的責任,大家共同攜手合作。這部戲的經費,除了現有的文化部前瞻預算1.55億元外,經過曹導一年多的規劃,認為必須透過更高品質的場景與動畫,才能貼近原著的時代背景,因此還需要約4千萬元的資金挹注。她強調台灣不缺愛台灣的人,大家都願意出錢出力,但重要的是,大家更應該要團結起來,募資一個單位是200萬元,希望在這個歷史的時刻,大家能夠共襄盛舉。

陳董事長非常感謝公視董事施振榮協助進行募資,也向各界喊話「要成就一件偉大的事情,絕對不是公視、絕對不是曹導、也絕對不是文化部,而是我們所有的人民。」《傀儡花》製作的目標,就是要讓世界看到精采的台灣,相信在它完成之後,全國人民都會感到非常驕傲,因為我們不只有好山好水好人才,更重要的是,我們有很多熱愛這塊土地的人。

《傀儡花》今日首度公開前導短片,無憂孩童悠游海底世界,「羅妹號」沈船事件改變福爾摩沙未來命運,美軍炮艦南下恆春半島懲兇,面對西方船堅砲利的威脅,部落勇士無畏應戰。美軍在陌生的珊瑚礁岩叢林中惶惶前進,終不敵炎熱潮濕氣候以及部落的伏擊…。

溫貞菱飾演故事主人翁「蝶妹」。(記者王文麟攝)

為刻畫呈現150年前福爾摩沙的樣貌,劇組從去年5月即開始勘景。劇中温貞菱飾演的「蝶妹」一角有著客家人與原住民混血的背景,因通曉各種語言,接觸到前來調查「羅妹號事件」的美國領事「李仙得」。飾演「李仙得」的法比歐表示:「拍攝當天我被兩個演員用轎子抬著,他們是光腳涉水穿過河流,相當辛苦。」所以在拍攝完回程的路上,法比歐也幫忙搬運了一個30多公斤的道具,「大家齊心協力,真的很感動。」曹瑞原透露,原本「李仙得」一角想在好萊塢或澳洲找,尋覓了一段時間都沒有合適人選,後來因為工作同仁給導演看了法比歐的照片,一下子就被他給吸引了。後來也發現,李仙得跟法比歐兩人的法國家鄉相距剛好150公里,而且法比歐來台灣已有7、8年了,他也熱愛台灣,他是不二人選。

法比歐(左)、溫貞菱,傀儡花記者會。(記者王文麟攝)

温貞菱繼《一把青》後再度與曹瑞原合作,她坦言:「當我看完前導的故事大綱就知道這會是一場硬仗。凌晨三點半開始梳化,進到山區需要2個小時車程,之後再徒步涉水1個小時才能抵達拍攝場景。」場景多在原始的自然環境,她在水中拍攝時還不小心被蜘蛛咬到,隨行醫護師當下為她處理傷口,所幸沒有大礙。對她來說,拍攝過程如何艱辛都沒關係,劇組的心是一致的,這才是最珍貴的,「即便知道《傀儡花》是場硬仗,我們更會用盡全力,等到完成之後,我相信我們都會成為更堅韌的靈魂。」曹瑞原認為,「蝶妹」這個角色真的是有史以來最難的角色。如何從一個西方人身邊的婢女,慢慢變成了促成雙方簽成條約的關鍵,要靠貞菱很賣力地去挑戰,而貞菱也願意接下這個挑戰,我很期待。

同樣是二度與曹瑞原合作的周厚安,飾演英國洋行代理人「必麒麟」,他對台灣之美、自然的寧靜和給人的安全感印象特別深刻;而角色獨特的口音與說話方式,帶給他相當大的挑戰。周厚安說:「我和劇裡的必麒麟有很多相似,像是相同的出生日期,但同時也有很多的不同,我覺得這種『微調』比極端的轉變來的更難」。曹瑞原則說,「他有一種很頑皮淘氣的個性、純真,跟戲裡頭的必麒麟是一樣的。」

法比歐在傀儡花當中戲份吃重。(記者王文麟攝)

有趣的是,在首波劇照公布後,他的臉書粉絲頁收到眾多留言,說他長得很像「奧蘭多布魯」,周厚安對此讚美,笑說「希望拍完《傀儡花》之後,歐美的觀眾看到我會說,奧蘭多布魯什麼時候去學中文的啊?」

此外,首波公布的三位重要原住民角色,分別由排灣族的查馬克・法拉屋樂及雷斌・金碌兒,飾演斯卡羅族群大股頭「卓杞篤」及二股頭「伊沙」;引發「羅妹號事件」的龜仔甪部落首領「巴耶林」由九天民俗技藝團的余竺儒演出。劇中角色需要赤腳在山林間跳躍、奔跑,雖然劇組備有防護鞋,但為了讓自己的身體能適應這些拍攝場景,余竺儒每天都會曬太陽、以赤腳跑步,進行自我訓練。即使拍攝過程艱辛,但他不曾有過放棄的念頭,覺得對於自己的表演之路是很好的挑戰。

雷斌・金碌兒也說道,拍攝過程中大夥都相當辛苦,尤其是叢林中的蚊蟲及陰氣,還有墾丁的艷陽,和扎人的珊瑚礁岩,都是需要克服與面對的。此外,雖然二十年前就已經回到部落從事文化藝術的工作,「卻一直沒有深入琢磨自己的母語,而劇中角色需運用母語對話,這對我來說是最為困難的。」

劇組耗資數百萬打造150年前原住民的部落場景,讓飾演「卓杞篤」的查馬克・法拉屋樂相當震撼,他表示,「第一次進到劇組搭設『卓杞篤』的部落時,整個時間氛圍彷彿拉回150年前,因為飾演的角色是大股頭,在詮釋上、用語上不能像平常說話那般口語化,「所以當我一進到部落場景,我會先跟那片土地所有的靈說話,告知我是從哪個部落來的孩子,希望透過現代人的眼睛看以前發生的事情,希望給我更多的指引。」

曹瑞原表示,在準備《傀儡花》的過程中,其實多次碰壁,例如排灣語方面就是一個例子。今天查馬克・法拉屋樂和雷斌・金碌兒願意演出,就是想要請他們來講「屬於自己族人的故事」。站出來,大家一起來完成,就能更拓展開他們原本就有在做的文化傳揚工作,也能更有力道地去做文化傳承的工作,去復育文化。希望這些藝術家的挺身而出,能夠讓許多部落年輕人好奇跟尋找,這會是一個很大的任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