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開幕 首映《藍色星球II》籲減塑

2019/07/02 20:54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第9屆「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今(2)日開幕,今年以「生物多樣性」為主軸,精選20部國外自然紀錄片,並劃分「遺傳多樣性」、「物種多樣性」及「生態多樣性」3種類型,議題涵蓋棲地破壞、過度漁獵、氣候變遷、環境汙染以及外來物種等,提醒人類應減緩環境破壞速度,及時挽救地球生態。

創始於2011年的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是由非營利組織「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與在國際上有「綠色奧斯卡」之稱的英國紀錄片影展「野幕」(Wildscreen)合作,每年引進20部獲獎或入圍的紀錄片,並從當年度7月開始,在台灣各地展開為期1年的公益播映,迄今已經是第9屆。

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表示,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服務政府間科學-政策平台」(IPBES)在今年5月6日發布的《全球評估報告》(Global Assessment Report)指出,未來數十年間,將有一百萬種以上的生物面臨滅絕的威脅,有鑑於此,今年定調為「生物多樣性主題影展」,提醒觀眾關注全球生物發展議題及其意義。

由英國廣播公司製作的《藍色星球II:共同的海洋》,探索熱帶到極區的海洋生物。(國立台灣博物館提供)

今日影展以英國紀錄片《藍色星球II:共同的海洋》作為開幕首映,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秘書長王誠之指出,此片在英國播出後,引發當地民眾減少塑膠使用的風潮,在海洋廢棄物受到全球重視的今日,台灣因四面環海,季節天候受到海洋的影響甚大,海洋更是台灣人民重要的蛋白質供應來源,因此更是每一位台灣朋友都應該看的作品。

《半島調查:盜獵黑市》挖掘非洲犀牛角盜獵與運銷秘密。(國立台灣博物館提供)

另外影展影片包含了《北極熊流亡記》、《龐然大物螞蟻山》、《與鷹偕行》、《溫柔巨人長頸鹿》、《猩際戰士崛起》、《外來巨鼠成災》、《獅子幫規》、《瀕危物種影像方舟》、《暴龍真貌》等,均為首度在台放映,其中紀錄非洲烏干達黑猩猩生存的《猩際戰士崛起》,曾在英國影展獲得《最佳劇本獎》、《最佳音效獎》以及《金熊貓獎》3個獎項。

《極限巔峰安地斯》挖掘地球上最長的山脈「安地斯」,呈現各種極端生態環境與多樣生物。(國立台灣博物館提供)

「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播映地點包含國立台灣博物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史前文化博物館、林務局、以及各個國家公園等地,除各場館放映之外,今年影展更朝300場次校園放映數為目標,目的為紮根環境生態教育,因此影展同步擴大放映志工徵選、訓練,並於暑期過後配合校園時間自9月至明年6月進行放映。各場域播映場次及片單可至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及各場館官網查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