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瑞月舞蹈節聚焦《世界人權宣言》 李敏勇籲台人繼續守護人權

2018/10/17 17:20

蔡瑞月國際舞蹈節《不被愛的女人們》搶先看記者會。(記者陳昱勳攝)〔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為迎接《世界人權宣言》發表70周年,今年第13屆蔡瑞月國際舞蹈節特以人權為主軸,推出一系列舞作演出,其中包含美國人權舞蹈家埃立歐‧波瑪爾的代表作品《不被愛的女人們》,藉由舞蹈向國際社會發聲。今(17)日於玫瑰古蹟舉行搶先看記者會,詩人李敏勇受邀出席剖析舞蹈。

榮獲美國舞蹈節典藏的作品《不被愛的女人們》,文本出自西班牙劇作家羅卡的《白納德之屋》,結合黑人前衛作曲家約翰‧柯川的音樂,倍受外界矚目。故事原型來自西班牙的傳統民俗中,親人過世必須守喪5年,劇裡喪夫的寡母將5個女兒封鎖在屋子裡守喪,大姊的未婚夫進入這個家庭後,與么妹激發出情欲追逐,也掀開了權力、慾望與殺機。

《不被愛的女人們》影射當時西班牙天主教的威權,既對信眾的生活與信仰具有絕對的權力壓迫性,也指涉西班牙獨裁政權,控制著周邊島嶼的殖民關係。「透過舞蹈,我們可以看到無形的社會體制正在壓迫」,李敏勇於記者會上說:「欣賞者雖無法用明確的言語訴說所看到的,但心裡會感知到某種壓力與反抗的存在。」

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蕭渥廷指出,《不被愛的女人們》所影射的西班牙獨裁政權,讓人聯想台灣在歷史上曾遭受到被殖民的壓力,舞劇中的母親手握權杖不時敲打地面恫嚇、時時監控著她的女兒們,就如同環繞著台灣的列強。李敏勇也認為,相對於其他國家,台灣更應提醒自己好好守護著已爭取到的自由、民主跟人權,並不要滿足於現況,仍要繼續為人權努力。

第13屆蔡瑞月國際舞蹈節將從11月1日起,一連4天於北市玫瑰古蹟中舉行,除《不被愛的女人們》之外,亦推出蔡瑞月的經典舞作《追》、澳洲舞蹈家陶曼特別為今年舞蹈節創編的《難民》、甫逝的日本舞蹈家折田克子的經典《間奏曲Ⅱ》以及日本現代舞之父石井漠的《白手套》等,期盼舞蹈節能如同穿越地平面的曙光,帶領大家省思並翻越強權的束縛與牢籠。

《不被愛的女人們》故事訴說被強權壓迫下的情慾流動。(記者陳昱勳攝)《不被愛的女人們》片段。(記者陳昱勳攝)李敏勇。(記者陳昱勳攝)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