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絕美音樂與偶戲美學 超神話二部曲《蓬萊》超迷人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曾於2016年演出的國人原創音樂劇《蓬萊》,於2018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由兩廳院邀請「拾念劇集」重磅再製,投入大量資源協助,內容整體升級後,今天進行著裝彩排,以嶄新姿態揉合絕美的音樂與神話美學再現,無論就視覺或聽覺上都十分迷人。

編導李易修與作曲家許淑慧2人曾於2008年《大神魃》作品中,首創以日本動漫音樂、崑曲為發展基底,創出新的南管音樂旋律,並首次將南超、北管音樂融合於一曲。《蓬萊》承續此一音樂創作精神,這次也加入日本動漫音樂,並採用傳統南管著名道教指套名曲〈直入花園〉。

李易修編寫一套「八卦曲」歌詞,作為全劇劇情發展結構。再由作曲家許淑慧以自身學習南北管音樂和易經多年的體會,將南北管音樂調性搭配八純卦的陰陽變化,以北管音樂演繹以乾為首之四陽卦「乾、震、坎、艮」,南管音樂則演繹以坤為首之四陰卦「坤、巽、離、兌」,融合二個樂種的新創曲目,讓觀眾感受到南管音樂的陽剛之氣與北管音樂的陰柔之美。

《蓬萊》用神話比較有趣的藝術手法,描述台灣社會與政治現況,「主要希望能將很美的台灣南北管音樂傳遞給大家。」李易修說,「這齣戲困難的地方很多,其一是對演員的考驗,像是現代劇演員可能從來沒聽過南北管,而兩位京劇演員也是從來沒唱過南北管,然後,一方面是南管要唱泉州閩南語,而北管則是要唱台灣閩南語,還要練身段與操偶,我想過去台灣比較沒有嘗試過像這樣的演出。」

這次演出也運用到傳統戲曲身段,像是跑圓場、雲手,其中在第一場演出之中,刑天(崔台鎬飾演)與雲鬼(黃宇琳飾演)拿一把雨傘打架,其實構想是來自於梨園戲的《留傘》,我們用白米鋪出一個方形結界,大小比梨園戲的舞台再小一些,兩個人在打架、搶傘,但看起來像是在跳舞。

此劇與「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合作,從戲偶設計到演員操偶訓練,演員們憑藉著各自豐富且靈活的身體能力,在排練場裡玩出許多新花樣。3月2日至4日於國家戲劇院演出。

《蓬萊》的舞台燈光、演員服裝與身段都相當優美。(記者凌美雪攝)《蓬萊》的舞台燈光、演員服裝與身段都相當優美。(記者凌美雪攝)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合從戲偶設計到演員操偶訓練,使《蓬萊》更具可看性。(記者凌美雪攝)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合從戲偶設計到演員操偶訓練,使《蓬萊》更具可看性。(記者凌美雪攝)運用傳統戲曲身段,如刑天(崔台鎬飾演)與雲鬼(黃宇琳飾演)拿一把雨傘打架,其實構想是來自梨園戲的《留傘》,兩個人在打架、搶傘,但看起來像是在跳舞。 (記者凌美雪攝)

相關影片:(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移除敬請見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