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18最優雅的開場 故宮「宋代花箋」明起展出

宋蘇軾致至孝廷平郭君尺牘。(故宮提供)〔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無論時代如何改變,書寫的藝術除了筆畫文字之外,寫在紙、絹、木、陶等不同材質都會傳達不同的質感,即使單純的紙絹,上面有沒有紋飾?什麼樣的紋飾?都能展現書寫者的藝術與時尚品味,因此,自古以來「花箋」都代表一個時代的流行風向。

故宮在2018年第1天推出全新特展,史上最大規模展出「宋代花箋」,並結合數位拍攝科技與圖像後製,將許多肉眼看不到的「砑花」紋飾,與原作一起展出,讓人一探宋代典雅的文化與時代審美風尚。

「花箋」指經過裝飾的箋紙,「砑花」 則是利用雕板在紙上研壓出凹凸紋飾的技法。故宮表示,據文獻記載,砑花箋可溯源至五代,傳世實物則以北宋最早,但能公開展示的數量也少,幾個比較著名的例子總是重覆被引用,導致宋代砑花箋紙一直給人很稀罕的印象,以為砑花箋紙多流行於明清。

此次故宮策展人歷經十多年調查與研究,發現在故宮收藏數量不多的宋人作品中,居然隱藏了20多種不同的砑花箋紙,顯示這類加工紙在當時的流行與普遍,只因近千年的歲月風霜洗禮,紙上的美麗紋飾大多數都難以辨認,幾乎被人們所遺忘。因此,透過全新科技應用於展示方式, 展場也在個別作品前方標示最佳觀測位置,讓觀眾可以透過自己的眼睛看見這些隱藏的紋飾。

透過展出作品可以發現,故宮院藏宋代砑花箋的紋飾中,有圖案化的紋樣,也有整幅的構圖,製作工藝相當繁複精緻,不過整體上是隱晦而不顯著的裝飾概念,可說是低調高雅卻風華自顯藝術特質。

如宋代蘇軾〈致至孝廷平郭君尺牘〉,寫於滿飾龜甲紋的粉箋上,六角形龜甲紋中皆有一隻小烏龜,後來還東傳至日本後成為流行紋飾,有時烏龜被簡化成小花,中國後代書寫用紙上反而少見。據研究,該作品是寫於郭廷平守喪期間,推測約為熙寧八年(1075),守喪期間一切講究樸素,考慮古代龜型墓誌銘上亦飾有龜甲紋,蘇軾使用了外觀頗為精美的龜甲紋砑花箋,或許也意在切合禮節。

自107年1月1日起,在故宮北院展出至3月25日。宋徽宗池塘秋晚圖卷。(故宮提供)宋蘇軾致至孝廷平郭君尺牘(砑花紋樣)。(故宮提供)宋徽宗池塘秋晚圖卷(砑花紋樣)。(故宮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