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獲行政院文化獎 謝里法:希望更多人買書

謝里法(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我那時候寫陳澄波,不敢寫他怎麼過世的;現在大家寫陳澄波,一開始就寫他怎麼過世的。」甫獲行政院文化獎,謝里法受訪時一句關於「時間飛逝」的感慨,剛好為他半生投入台灣美術史撰述,引領美術史研究風氣的先驅地位,做了清楚的側寫。

1938年生於台北大稻埕的謝里法,多才多藝,擅繪畫、雕塑、版畫,常舉辦個展或參加聯展,也喜歡寫詩,出版過詩畫集《呵呵一動》。他說,新書《人間的零件──一個畫家的收藏》前幾天才出版,主要是介紹他收藏的畫冊、畫筆、木雕、畫作、書法、隨筆等近70件藏品,「所有的藏品都是別人的作品,合起來卻代表我的時代、性格、素養和感情,也是我的創作。」

藝術成就之外,謝里法最不凡的成就,在他推波助瀾了台灣美術史運動,他的著作《日據時代台灣美術運動史》、《台灣出土人物誌》,他擔任編纂工作的《台灣美術地方發展史全集》,不僅是台灣美術史研究者不可或缺的參考資料,對台灣美術史的建構,更有深遠影響。

「我只是開了一個頭」,說起經他撰寫,後來引發關注,吸引後輩投入研究的藝術家,謝里法如數家珍,「我1988年寫《台灣出土人物誌》介紹日文世代詩人王白淵時,台灣還沒有什麼人認識他,是過了十幾年,美術界才開始研究」;1936年在柏林奧運藝術競技項目獲獎的江文也,因1938年移居中國,寫他的稿子被報社編輯押了半年才刊登;另一個類似的例子是中國水墨畫家齊白石(1864-1957),齊白石名氣很大,讀者很喜歡看,可是中國是「匪區」,不能寫,「所以寫齊白石的生平,只能寫到1949年」。

得知獲獎,謝里法笑稱「很突然」,意外的程度,甚至連昨晚部長致電道賀,用台語說「老師好,我是麗君」,他還一直想「麗君是誰?」得獎後,謝里法希望「更多人買書」,自嘲對台灣美術史有興趣的讀者不多,「我常覺得對出版社過意不去,希望我得獎以後,他們對書的銷售能放心一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