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中國再伸黑手 金馬導演失教職

〔記者許世穎/專訪〕中國流亡導演應亮2012年因作品《我還有話要說》題材敏感,遭上海政府起訴,自此流亡香港。他昨透露原本任教的學校,因為有親中的校董,也不讓他教書了,感嘆「在意料之內,香港越來越糟糕」。提到台灣他大讚無私:「很值得感謝。」導演應亮專訪。(記者陳奕全攝)

應亮以流亡香港的生命經驗,譜寫出此次高雄電影節「高雄拍」短片的《媽媽的口供》,描述一段母女間的動人情事,卑微的叩問了兩岸三地的政治情勢。昨被問到三地比較,直言:「中國是個監獄,裡面的人用非常大的代價保留卑微的事情,這是一個悲劇,幾代人都是一樣的。」應亮作品《媽媽的口供》以一段母女間的動人情事,暗喻兩岸三地的政治情勢。(高雄電影節提供)

至於現居的香港,應亮說:「越來越像中國,但依舊保有他的價值,那份正義感、天真地捍衛正義的願望,但是很岌岌可危。」他說台灣因為有地理優勢,因此有緩衝,「很偉大無私,值得感謝,幫助了集中營裡的人實現了卑微的願望」。他說流亡的朋友把台灣當成和父母見面的地方,但也感嘆多數人還不知道這片土地的偉大,「也是有失去的危險」。

導演應亮專訪。(記者陳奕全攝)應亮去年憑《九月二十八日‧晴》獲得第53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短片,本月底正逢金馬54,他也提到今年台灣片比較強,香港較可惜,中國則有些無奈,更說金馬對於獨立電影的關注讓他相當感動。他的新作趕不上今年報名,瞄準明年金馬,「金馬像是中國獨立電影的流亡地,像在我的作品中也有中國獨立電影的遺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