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蔡瑞月舞蹈節開幕 戴寶村宣讀《咱台灣人的歷史,要由咱台灣人來寫》宣言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2017蔡瑞月國際舞蹈節今天開幕,台灣史學者戴寶村於開幕現場宣讀他親自撰寫的《咱台灣人的歷史,要由咱台灣人來寫》宣言,全文如下:

西太平洋上的美麗島—台灣,南島語族原住民長期在此生活,不同時期的移民陸續共構台灣社群,但在歷史長流中一再遭受殖民統治或外來政權支配,戰後歷經威權體制到民主化,卻仍難形塑自我與國際共認的國家身分,台灣人宛若無國之民,雖然面對長期的外交孤立,台灣人仍努力要活躍在世界舞台,期盼能成為世界公民和各國共同企起,這種打拼出頭天的意志,將是台灣立國的礎石。第12屆蔡瑞月國際舞蹈節開幕,戴寶村教授。(記者胡舜翔攝)

台灣史過去在「中華民族」、「中華民國」、「中華文化」三位一體的政治霸權兼文化霸權的氛圍下,被壓抑忽略扭曲,台灣史的研究與教育不足,導致國人歷史知識貧乏,人地關係疏離,世代記憶失繫,台灣認同意識薄弱,直到八○年代後期的民主化自由化本土化,才讓台灣史的研究與教學帶來轉機,也成為新年輕世代改革運動的思想動力。

過去的歷史常是菁英者、掌權者的歷史,當今則應是各地、人人皆有史,台灣人要致力於尋找歷史,發掘各種歷史資料,傳承歷史增強歷史教育,對歷史的充分認知,有助培養堅實的認同,進而改變歷史創造歷史,澳洲國家檔案館的名言: 「Your Story Our History(你的故事 咱的歷史)」是很好的借鏡。

今年是台灣史重要學者張炎憲(1947-2004)的七十歲冥誕,十月三日是他去世三週年紀念日,他終生奉獻於台灣史的研究推廣與實踐,尤其他的名言:「咱台灣人的歷史要由咱台灣人來寫」,充分彰顯尋史、傳史與創史的意義,更是他「治史起造台灣國」的理想,在紀念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與解嚴三十週年的尾聲,期盼吾人繼續舞動實踐歷史大業的步伐,開創台灣未來的新歷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