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全國文化會議今、明舉行 結論將納文化政策白皮書

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開幕典禮,總統蔡英文(最右)、文化部長鄭麗君(左二)共同出席。(記者陳逸寬攝)〔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全國文化會議今(2)日開幕,將持續2天,以分組討論、焦點論壇及QA方式與民眾分享意見並匯聚思考能量,上午總統蔡英特別到場致詞,她表示,民眾的建議將成為文化政策白皮書的一部分,期待大家提供意見,為台灣創造新的文化未來。

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開幕典禮,總統蔡英文。(記者陳逸寬攝)蔡英文表示,「全國文化會議」繼1990、1997、2002年之後再次舉辦,15年來,數位浪潮創造出新的文化,台灣社會族群的組成也愈來愈多元,每年舉辦的開齋節、潑水節豐富了台灣的文化,「時代在改變,文化政策的推動也需要新的思維跟嘗試,國家要轉型,文化治理也必須要升級。」

蔡英文說,文化是國家的靈魂,文化有活力,國家就有力量,「台灣沒有很大,不過我們的文化軟實力並不亞於世界上的主要國家。」以台北世大運開幕表演3位導演、南投仁愛鄉親愛愛樂弦樂團、電視劇《通靈少女》製作團隊為例,可看出近年台灣年輕世代從傳統當中找到現代元素,而正在發光發熱,「這些例子都說明,愈在地就愈國際,只要建立更完整的體系,年輕世代就可以在這塊土地上找到自己的根,挖掘出源源不絕的題材。」

蔡英文說,這次全國文化會議是重要的里程碑,各界的建議轉換成明確的共識後,將成為文化政策白皮書的一部分,每一個人都是文化公民,都有權利一起尋找台灣文化的核心價值,「我們既然邀請大家一起來耕耘台灣的文化,這項任務就不會因為今天開了一個會就結束」,並期待大家的寶貴意見,能為台灣創造一個新的文化的未來。

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開幕典禮,文化部長鄭麗君。(記者陳逸寬攝)文化部今年3月起巡迴各縣市舉辦19場分區與主題論壇,將在這2天的全國會議形成具體結論,下午的分組討論以文化六力「推動文化治理變革與組織再造(文化民主力)」、「支持藝文創作自由與培植美感涵養(文化創造力)」、「文化保存與紮根、連結土地與人民歷史記憶(文化生命力)」、「文化經濟與文創產業生態體系的永續(文化永續力)」、「促進文化多樣發展與交流(文化包容力)」、「開展文化未來:創造文化科技、跨域共創共享(文化超越力)」為題,明天將舉行「文化治理焦點論壇」和「文化基本法論壇」,並透過網路直播邀民眾共同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