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翻滾》男孩變男人 際遇竟比電影更曲折

導演林育賢(左)、郭樂興合力完成《翻滾吧!男人》。(牽猴子提供)

〔記者許世穎/專訪〕導演林育賢2005年以《翻滾吧!男孩》紀錄體操小選手的訓練過程,不僅在台熱映3個月,更拿下金馬獎最佳紀錄片;2011年又將哥哥林育信教練的經歷拍成劇情片《翻滾吧!阿信》;今年和導演郭樂興再推出《翻滾吧!男人》,直說宛如一場「現在、過去、未來」的旅程,「把『男人』走完才可以告一段落」。

當年的「菜市場凱」李智凱現已是奧運國手。(牽猴子提供)

林育賢拍完《阿信》後開始關注這些男孩的發展,當初《男孩》中的7人到了《男人》只剩「菜市場凱」李智凱,以及「臭屁強」黃克強。2015年底因李智凱到巴西參加奧運資格賽,讓他再度開始拍攝計畫,整理當年《男孩》素材才發現15年前曾問他們:「想不想去奧運?」讓他覺得冥冥中有注定,郭樂興更形容整個過程「像是坐了時光機一樣」。

《男人》延續《男孩》的「翻滾精神」,整個拍攝宛如花費12年拍攝的好萊塢電影《年少時代》,林育賢直說不敢相比,「但確實有異曲同工之妙」。當年《男孩》耗資百萬完成,相隔多年再拍《男人》,成本提升到2000萬,但記錄的過程充滿戲劇性,簡直比劇情片還曲折,發行預算更是吃緊。

「臭屁強」黃克強成為世大運正選第一名,4月時因身體病變,被迫退出國家隊。(牽猴子提供)

國手李智凱去年在參加里約奧運前1個月,因練習造成骨裂,右腳韌帶受傷;黃克強則是世大運正選第一名,4月時因EB病毒感染引發慢性疲勞症候群,肌肉被細菌吃掉5公斤,被迫退出國家隊。

林育賢說,當時國內某些體育人士甚至認為李智凱去比賽「有礙國家門面」,「但他去參加不是才符合體育精神嗎?」更感嘆當初黃克強屬於天才型,李智凱是苦練型,成長際遇卻相反。

他說拍完《男人》,電影已經到終點,但「翻滾精神」仍未結束,尤其國內對體育項目的關注度,仍需更健全的體制,「希望藉由大家開始關心世大運及體操選手,給予這部片更多支持」。《翻滾吧!男人》10月27日在台上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