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萊塢向中國低頭 李察吉爾挺藏獨竟遭冷凍10年

男星李察吉爾(右)因為與挺藏獨、支持西藏流亡政府,因此被中國徹底封殺,甚至終生不得入境,這也影響了他在好萊塢的發展。(翻攝自The Hollywood Reporter)

〔記者陳昱均/綜合報導〕1980年代好萊塢炙手可熱的性感男星李察吉爾(Richard Gere),近年來已經少有大銀幕作品出現,當年的一線男星,幾乎快要被觀眾淡忘,這一切都與挺西藏與達賴喇嘛而遭中國封殺的原因有關,近年好萊塢仰賴中國所提供的雄厚資金與龐大的市場,不敢碰他們封殺的人,但堅決不向人民幣低頭的李察吉爾霸氣表示:「我沒興趣按照你們的概念來拍乾癟的《絕地武士》,我在過去30年來已經足夠成功,讓我可以應付現在只靠拍攝小電影的收入。」貫徹自己信念的他,活得怡然自得。

李察吉爾在1980、90年代初是相當炙手可熱的一線男星。(翻攝自The Fashionisto)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原本李察吉爾前景看好,風流倜儻的模樣更是迷倒不少女粉絲,然而這一切在1993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突然風雲變色,原本就信仰佛教,同時支持西藏流亡政府和西藏獨立運動、還與達賴喇嘛是好友的他,在準備頒獎時突然脫稿演出,直接在台上大談中國是如何占領西藏,而當下西藏與西藏人民的狀況是怎樣悲慘恐怖,嚇傻不少人;不僅如此,他在1997年接演電影《紅色角落》時,也曾公開批判中國的人權惡況,被中國政府列為「不受全中國人民歡迎人物之一」,永久禁止他入境。遭遇這樣的對待,李察吉爾仍沒有改變自己的立場,2008年北京奧運時,他甚至發起杯葛抵制北京奧運的活動,也繼續透過名下的基金會,針對西藏問題發聲,相當直言敢說。

李察吉爾(左)在1993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直接在台上大談中國是如何占領西藏,而當下西藏與西藏人民的狀況是怎樣悲慘恐怖,嚇傻不少人。(翻攝自The Hollywood Reporter)

雖然這樣的行為相當霸氣,但也讓李察吉爾付出了相應的代價,那就是隨著好萊塢越來越依賴中國的資金與市場,片商也越來越不敢得罪中國,讓李察吉爾幾乎沒有可能重返過去的榮耀、繼續參演所謂的「市場大片」,這10年來就這樣逐漸被觀眾所淡忘。日前他接受《The Hollywood Reporter》訪問時,就坦言:「有許多特定的電影我無法參與,因為中國人會說:『有他就不行』」,也透露:「最近原本有個中國導演想跟我合作,但在開拍的2周前他突然打來說:『抱歉,我沒辦法繼續下去了』」,稱該名中國導演是透過「受保護的電話線路」才能與他聯繫上,如果他堅持要繼續拍攝由李察吉爾演出的電影,該名導演自己與家人都會永久被中國禁止入境,這也代表他將永久丟失飯碗,因此最後仍屈服於中國政府的威脅,放棄了與李察吉爾的合作。

李察吉爾因為挺藏獨的立場遭中國封殺,讓他在這10年內都無緣再參與好萊塢商業大片。(翻攝自The Times)

李察吉爾在這10年來,幾乎都沒有再拍攝任何大片,只能參與一些獨立製作、非大片商出品,也不會在中國上映的小片,即便如此,他仍樂觀看待這一切,霸氣表示:「我可沒興趣按照你們的概念來拍乾癟的《絕地武士》」,更放話:「我在過去30年來已經足夠成功,讓我可以應付現在只靠拍攝小電影的收入。」對於現今好萊塢與中國的關係是如何影響到自己,他是這樣看待的:「片商都對於可能製造巨大利益的機會感興趣,但我只是一直在拍那些我從一開始就在做的電影,雖然規模小,但是十分有趣,並且是由角色本身與旁白來引領的那些故事,這些其實完全都沒有影響到我的人生」,態度相當灑脫超然,令人欽佩。

雖然從當年的好萊塢一線男星輪落到現在只能接獨立小片維生,李察吉爾仍十分樂觀以對,認為過去30年他賺得夠多了,所以還足以應付現在的收入。(翻攝自Syracuse.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