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速到文博會國民外交 布吉納法索首參展

2017臺灣文博會開幕典禮,文化部長鄭麗君。(記者潘少棠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2017台灣文博會」今天開始在華山文創園區、松菸文創園區、花博爭艷館展開,邦交國布吉納法索首度參展,帶來許多極具該國特色的藝術品、工藝作品參展,其中包含時尚名牌Saint Laurent曾借鏡的編織藝品,以及稱霸歐美的汽油桶藝術傢俱,細膩工藝與具有非洲特色的元素豐富今年的文博會,也將西非文化氣息吹進台灣。

2017臺灣文博會開幕典禮,前排左二起文化部長鄭麗君、副總統陳建仁參觀布吉納法索攤位。(記者潘少棠攝)2017臺灣文博會開幕典禮,左起文化部長鄭麗君、副總統陳建仁、聖露西亞大使艾曼紐(Hubert Emmanuel)。(記者潘少棠攝)

布吉納法索是台灣在西非的邦交國,以豐富深厚的手工藝聞名,在該國總統夫人希卡.貝菈.卡布芮(Sika Bella Kabore)的積極推動下,布國首次遠渡兩萬公里參加台灣文博會,精選該國國家藝術工藝中心、瓦拉杜古手工藝村、全非洲最大與最具指標性的布京國際手工藝展等選出上百件作品,從樂器、銅雕、傢俱家事、編織、蠟染等,每樣展品都具有濃厚的布國風情與文化底蘊。

第一次參展就讓民眾大呼驚豔與驚嘆,驚豔於該國手工藝之美、驚嘆工藝品所用材料的巧思,其中展出的編織包有運用塑膠袋等素材編織,編織的專門技術曾讓Saint Laurent選擇合作,並推出限量編織包,風靡全球;另外還有運用汽油桶、鐵片等製成的藝術傢俱「Studio Hamed」,以及運用當地植物做為染料的皮革珠寶盒、手環,以及特殊的皮製畫,由於展品有限,加上往往僅此一件,加上幾乎成本價出售,許多路過的民眾不願錯過、直接下定,喜愛非洲工藝品的民眾務必提前造訪。

2017臺灣文博會開幕典禮,布吉納法索攤位展品。(記者潘少棠攝)2017臺灣文博會開幕典禮,布吉納法索攤位展品。(記者潘少棠攝)

策展人李文佑表示布吉納法索的藝術家與工藝家都用唾手可得的材料進行創作,如皮製畫是在牛皮上以電燒技術繪畫,還有以當地植物為染料的蠟染、藍染布料、皮藝,以棉布、皮革等為素材製成極具當地特色的項鍊,還有廢棄的輪胎、汽油桶等,在藝術家巧思與巧手下,搖身變為最潮的收納盒與傢俱,該國盛產銅礦,許多藝術家也從生活出發,創作線條流暢、富韻律感的雕塑,李文佑說也因為布吉納法索藝術家在資源匱乏下,反而激發出更多創意,也樹立該國工藝的獨特風格。

這次來參展的布吉納法索銅雕工藝藝術家亞雅.西努表示,創作多半來自生活的元素,如頂著籐籃的婦人、放牧的牧民等,他說這次來台灣參加文博會很興奮,也期待藉由文博會建立更多在台灣的人脈管道,也認為兩國文化交流是雙向,「希望台灣以後也能將引以為傲的藝術品帶到布吉納法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