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年被認為是瘋子 製作人靠《金剛戰士》躍身億萬富翁

海姆薩班是成功將《金剛戰士》推廣到全世界的幕後推手。(翻攝自洛杉磯時報)

〔記者陳昱均/綜合報導〕90年代風靡所有男孩女孩的經典影集《金剛戰士》,在最近終於被重新翻拍成電影再次躍上大銀幕,當年的戰士們甚至齊聚在電影首映紅毯上,勾起許多六七年級生滿滿的童年回憶。不過,在全世界150個國家播放都造成旋風、成功引起來自不同文化區觀眾共鳴,並備受喜愛的《金剛戰士》,當年「誕生」的過程其實並不是那麼順利,不少好萊塢人士都不看好這群穿著緊身衣制服跑來跑去、忙著打敗太空怪獸的青少年主角,能夠創造出怎樣的收視佳績,甚至一度認為買下製播版權的製作人海姆薩班(Haim Saban)根本是個瘋子,但是他卻因為《金剛戰士》成功翻身、賺入大把鈔票,現在成了身價有30億美金(約台幣920億元)的億萬富翁,令人刮目相看。

海姆薩班從日本引進並一手打造的《金剛戰士》影集在90年代風靡全世界。(翻攝自洛杉磯時報)

來自猶太家庭、12歲就與父母因政治因素從埃及舉家搬遷到以色列特拉維夫(Tel Aviv)的海姆薩班,原本在當地是一名唱片製作人,專門為卡通製作配樂;後來在1983年搬到美國居住後,發現自己認為做得很好的這份工作竟然在好萊塢是說出來會被「同情」的職業,讓他百斯不得其解。而隔年海姆薩班日本出差時,在電視上看到了《金剛戰士》的原型節目《超級戰隊》(Super Sentai),當下便深深著迷於這些穿著緊身衣制服搭配頭盔打怪獸的少年們的魅力當中,認為這若能改編成英文版本應該會相當有趣,於是馬上買下亞洲以外的製播版權,要來打造自己的西洋版超級戰隊》影集(也就是現在的《金剛戰士》),只是好萊塢對此都沒什麼反應,甚至相當不看好海姆薩班有任何成功的可能。

海姆薩班(右)原本在以色列是一名唱片製作人,專門為卡通製作配樂。(翻攝自洛杉磯時報)

 

根據《洛杉磯時報》報導,海姆薩班回憶起當時的狀況,無奈表示:「每到開始兜售片子的時候,我就會去把這個提案交給各大電視台與頻道,接著就會被踢出會議室,他們都認為我根本是瘋子。」而事情終於在1990年出現轉機,當時福斯電視台的女主持人丹娜洛希(Dana Loesch)正在準備為福斯電視台的新兒童頻道籌備新節目當中,為了尋求材料,她就找上了已經為福斯製播數個卡通節目的海姆薩班,當時海姆薩班雖然提供一大堆錄影帶素材給她,但都沒有一個符合「獨特又古怪、充滿動作與喜劇、能夠吸引小男孩目光」的要求,靈光一閃的海姆薩班馬上就跑著去拿日版《恐龍戰隊》的錄影帶,告訴丹娜洛希:「看看這個吧,不過如果妳不喜歡千萬別對我發火」,丹娜洛希看完後覺得十分有趣,拿回去提報給福斯卻又遭到反駁,拒絕提供拍攝這部影集的資金,讓海姆薩班只得自掏腰包來製作。

海姆薩班(中)當年積極想兜售不被好萊塢業界人士看好的《金剛戰士》版權,甚至還被認為是瘋子。(翻攝自The Unz Review)

由於拍攝成本全都由海姆薩班自己出資,幾乎就沒什麼多餘的預算可以做額外的道具、特技,演出「粉紅戰士」金柏莉的女星艾咪喬強生(Amy Jo Johnson)日前才透露自己當年差點死再預算超低的特技演出中;至於一些精采的對打場面,海姆薩班只得「重複使用」部分日本原版的畫面來省錢,加上後來當地的電視台、廣告商還有福斯高層都不斷對《金剛戰士》的拍攝持反對意見,讓他們拍得可說相當刻苦,丹娜洛希就形容:「有一陣子,就好像是我跟海姆2個人在獨自對抗整個世界」,幸好海姆薩班擁有勇於挑戰的膽量,他一直相信《金剛戰士》能成功,也在種種困境裡堅持了下來,從買下版權到播出捱了整整8年,該劇在1993年被福斯買下並正式首映之後,果然如海姆薩班所預測的,真的一炮而紅,擄獲不少男少女們的心,讓《金剛戰士》從沒人看好的糞作一夕翻身成為紅遍全世界的夯作。

由於當年沒人願意投資拍攝《金剛戰士》,海姆薩班只好自掏腰包來以超低成本進行。(翻攝自theCHIVE)

《金剛戰士》的成功除了讓數位名不見經傳的年輕演員們一夕成名,也靠著相關周邊、玩具,甚至是請演員到現場表演的真人演出等活動不斷賺入大把鈔票,成功推出《金剛戰士》的海姆薩班也終於憑藉獨特眼光獲得好萊塢認可,開始建立屬於自己的商業帝國,商業版圖包含不動產、APP、線上遊戲、以色列電信公司、亞洲電視頻道等不同種類的公司,《富比士》就曾估算他的身價高達30億美金(約台幣920億元),另一名知名製片人兼前福斯總裁彼得雀寧(Peter Chernin)就表示:「很多人都會小看海姆薩班,但仔細端詳他的事業,就可以發現他一直走在大勢潮流與各種機會的尖端。」而即便靠著《金剛戰士》成功翻身成為億萬富翁,海姆薩班也不忘要回饋社會,他先前就是積極響應希拉蕊的好萊塢一份子,曾捐贈1500萬美金(約台幣4.6億元)給希拉蕊陣營當助選基金,以色列總理先前甚至建議海姆薩班可以利用自身影響力與資源來促成中東地區的和平對談,足見其巨大的影響力。

海姆薩班因為獨特眼光捧紅了《金剛戰士》,也讓自己躍身成為億萬富翁,擁有屬於自己的商業帝國,日前更在好萊塢大道獲得了專屬星星。(路透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