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聽聽!天后江蕙如何詮釋前輩洪小喬的「愛之旅」

洪小喬寫了不少膾炙人口的好歌,被歌壇後輩不斷重新翻唱。(記者潘少棠攝)〔記者劉衛莉/台北報導〕台灣民歌超過40年了,依然傳唱不歇,近來甚至有以民歌發展拍攝的紀錄片《四十年》上映中,這般風起雲湧的態勢,令當年引領自彈自唱自己創作風氣的洪小喬與有榮焉,訪談中聊起,如今的民歌要角楊弦、胡德夫,在歌唱技巧上都曾受過她的指點。

洪小喬經典創作《愛之旅》、《你說過》、《牽掛》、《我的歌》等,開民歌之先,至今再聽仍能勾起許多四、五年級生的甜蜜回憶;也有不少不同年代的天王天后或偶像歌手,重新詮釋洪小喬這些作品。當年歌壇兩大玉女歌手沈雁、江玲,分別唱過《你說過》、《我的歌》,黃仲崑在歌壇也曾以《你說過》、《牽掛》受矚目。

洪小喬開啟了台灣自彈自唱自己創作的風氣。(洪小喬提供)

多年來讓所有媒體一直尋尋覓覓的天王劉文正,翻唱過《愛之旅》,連去年宣布退出歌壇的國寶天后江蕙,都曾在八大《台灣的歌》,以美聲唱腔現場獻唱《愛之旅》,不同於她新台語歌的演繹方式,令人驚豔。

《愛之旅》是洪小喬臨時在日本交出的作品,也是她與日本作曲家打賭賭贏她人生的一首歌。當時日本唱片公司希望邀她到日本發展,她雖然沒有太大興趣,還是禮貌性的飛至日本見面,「他們特別為我創作一曲《再次哭泣》,很有信心的放給我聽,結果我不喜歡無法接受,直接告訴他們不好聽」,對方很不高興聽到她這樣的批評。

為了能夠脫身,洪小喬主動提議給她2天時間,讓她也寫一首來尬歌,若她的創作比《再次哭泣》好聽,就不必簽約,《愛之旅》就是這樣出現的。「沒想到日本人非常服氣,誇我是天才型創作歌者,不再勉強我」,洪小喬笑說,也因此有幸可以把《愛之旅》留給台灣歌迷。

相關影片:(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移除敬請見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