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星燒臘店》賭聖中過他的「納爾遜式鎖」 周比利開拳館教過F4

周比利(右)在《賭俠2之上海灘賭聖》電影中,所飾演的軍官姿五六郎與周星馳(左)對打的場面,堪稱經典。(翻攝自網路)

〔記者陳昱均/綜合報導〕在歐美電影當道的現今,不少遠赴好萊塢發展的武打明星,幾乎都是來自華人世界,其中最有名的莫過於李小龍、成龍、洪金寶、李連杰、甄子丹等人,幾乎只要提到「武打明星」,他們的名字馬上就會被聯想在一起。不過若要認真比較的話,這些大咖明星根本就都不夠看,曾參與《精武英雄》等多部片演出的世界拳王周比利,才有資格登上真正的香港前10大真功夫武打明星冠軍寶座。

周比利是真正底子深厚的武打明星。(翻攝自網路)

外號「老虎」的周比利,在加拿大出生,也在當地長大求學,只是他的成長過程卻有些異於常人,因為他還在母親肚子裡的時候,就被醫生斷言長不大,就算真的要被硬生下來,也只會是個畸形兒,因此勸過周比利的母親,直接進行人工墮胎手術,幸好周比利的媽媽仍決心要將這個孩子生下來,周比利對自己誕生的那天曾表示:「我出生那天,我媽媽害怕得不敢看我,豈料我一切正常。只是當時醫生仍沒信心,媽咪一直覺得欠了我什麼,所以相當疼我,去到哪裡都拉著我的手,待我像女孩子一樣,為此,人家時常取笑我。」

周比利在母親肚子裡時,就被醫師診斷生下來也會是畸形兒,因此當他平安降生後,父母都對他寵愛有加。(翻攝自網路)

正因為周比利好不容易才健健康康地誕生於世,並順利平安地成長,家人對他可說是寵溺有加,加上父母從小幾乎就把他當女孩子養,捧在手掌心中,讓周比利小時後身型一直顯得十分瘦弱,直到11歲時,父親找來營養師朋友幫他查看身體狀況,對方建議周爸爸不要老是認為兒子真的「很弱」,而是要把他當成一般正常的小孩來扶養。當時周比利的哥哥正開始在學功夫,他的父親聽了營養師這番話後,也讓周比利跟著哥哥一起學,習武一陣子之後,周比利的身體狀況越來越好,令他的雙親欣喜不已,自然而然就放心讓他繼續學功夫,為他日後的好身手打下基礎。

周比利靠著與哥哥一起習武學功夫,讓原本孱弱的身體逐漸強壯起來。(翻攝自周比利微博)

開始跟哥哥一起習武後,周比利的身手就越來越好,開始在香港、歐美等地打自由搏擊,從1977年至1992年一共打了51場 ,成績是43勝8敗,有31場更是威猛地直接KO對手,自己則是從來沒被人KO過;而在他那8場落敗的賽事中,其實有4場是周比利想接受更高級的挑戰,直接越級挑戰高等的對手才落敗,可見其深厚的功夫底子。周比利在1981年首度回到香港比賽,1982年就奪得加拿大輕量級自由搏擊冠軍,後來更在1985年獲得WKA自由搏擊世界冠軍,是至今唯一的華人「世界級拳王」。

周比利在在1985年獲得WKA自由搏擊世界冠軍,是至今唯一的華人「世界級拳王」。(翻攝自網路)

至於一名優秀的拳王又是怎麼踏入演藝圈的,那是因為周比利在1985年回到香港參加比賽時,被洪金寶相中,在拿下世界冠軍後,就開始參與數部香港功夫片的演出,及擔任武術指導,並在《東方禿鷹》電影裡,直接飾演與洪金寶對打的越共,當時就能看出其不凡的身手;接下來周比利就陸續接拍《飛龍猛將》、《群龍戲鳳》、《奇蹟》等作品,因其外貌,多扮演日本人或是反派打手、殺手等角色,不過因為周比利拳拳生風、動作乾淨俐落,仍令不少影迷留下深刻印象,也被認為是華語動作電影「銀幕外格鬥第一」。

周比利被洪金寶相中,在《東方禿鷹》電影裡,直接飾演與洪金寶對打的越共,當時就能看出其不凡的身手。(翻攝自網路)

周比利最讓影迷留下深刻印象的作品,多集中在1990~1995年間,像他在1991年的電影《賭俠2之上海灘賭聖》中,飾演川島芳子的手下軍官「姿五六郎」,用盡各種關節技對付賭聖,最後打輸周星馳後喊了一聲「對不起,姊姊」就暈倒的場面,讓人懷念不已;而在1992年的《新龍爭虎鬥》中,周比利與盧惠光的擂臺決戰相當精彩;他在1994年的周星馳《破壞之王》電影中,雖然只短短現身1分鐘,但是因為所飾演的「跆拳道主將」明明雙腳可以從各種不可思議的角度踢中對方,但仍一招就被「大師兄」撂倒,存在感十足;同年周比利又與李連杰等人合演動作片《精武英雄》,飾演大反派日本將軍「藤田岡」,他在最後打鬥的部份先後與錢小豪與李小龍較量,可惜最後仍敗給李連杰,不過這段對打戲可說是十分精彩。

周比利在《破壞之王》電影中,飾演的「跆拳道主將」雖然只出現約1分鐘,但仍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翻攝自網路)周比利在動作片《精武英雄》中,飾演大反派日本將軍「藤田岡」,他在最後打鬥的部份先後與錢小豪與李小龍較量。(翻攝自網路)

即使一直在電影中演出配角角色,周比利仍沒有放棄自己的拳擊事業,他在2003年以45歲高齡復出拳賽,在香港再戰泰國拳王,KO擊敗對手。對此,他的家人很替他擔心,想說周比利年紀也不小了,為什麼還要這麼辛苦地上擂台打鬥,對他來說實在太危險,而周比利本人則認為,自己還在高峰期,身體還能打,而且對於香港自80年代起,自由搏擊的風氣就每況愈下,自己有感於此,對這個狀況十分痛心,盼望能藉由自己不畏高齡,再度出來打擂台賽,可以激勵年輕一代的競爭之心,重新激起香港的自由搏擊風氣。因此,他甚至開設了一間「周比利拳館」,當中最有名的弟子包括F4的吳建豪與狄龍的兒子譚俊彥,希望能將自己的經驗一代一代繼續傳承下去,這就是「世界第一拳王」所秉持著的精神。

周比利(左)後來自己開設拳館指導年輕人,知名的弟子包含F4吳建豪(右)在內。(合成圖,翻攝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