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星燒臘店》編出《逃學威龍》笑梗 「剪刀腳」45歲早逝

飾演「奪命剪刀腳」王局長的黃炳耀十分有才華,卻英年早逝,令人十分感慨。(翻攝自網路)

〔記者陳昱均/綜合報導〕你可能對黃炳耀這個名字不熟悉,不過你一定知道《逃學威龍》裡周星星的上司「奪命剪刀腳」,與《賭俠2之上海灘賭聖》中的王局長,沒錯,他們都是同一人。而黃炳耀不僅僅只是這些電影中的一個小角色,其實他還是洪金寶的御用編劇,更是《逃學威龍》這齣電影的編劇,十分有才華,可惜他45歲英年早逝,讓香港影壇痛失一位出色的電影演員兼編劇,令人緬懷不已。

「奪命剪刀腳」王局長(右)這個角色,在不少港片迷心中留下深刻印象。(翻攝自網路)

黃炳耀是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的畢業生,畢業後他曾在香港政府的衛生部門工作,也曾當過中學老師,人生發展看似相當順遂。不過在1980年,他的人生突然有了一個重大轉折,那就是他踏入了香港影壇,為成龍的「拳威公司」編寫首個劇本《孖寶闖八關》,同年又進入了「嘉禾電影公司,並躍升成為洪金寶電影的御用編劇,2人的首次合作作品為《敗家仔》,之後更與洪金寶一起在80年代打造出有名的《福星》系列及《殭屍先生》系列電影,這些電影的大紅大紫,重挫了當時由黃百鳴等人組織成的死對頭「新藝城影業」的銳氣。

「殭屍道長」林正英(左二)的《殭屍先生》系列電影,也是黃炳耀的編劇作品。(翻攝自網路)

黃炳耀在他10多年的編劇生涯中,除了在洪金寶的「寶禾」、「寶祥」等電影公司效力之外,也曾與王家衛、陳勳奇等人合作過不少劇本,像《空心大少爺》、《君子好逑》、《龍鳳智多星》等喜劇。黃炳耀因擁有出神入化的喜劇才華,因此創造出來的劇本多以喜劇為主,編寫出多部賣座的經典喜劇,原先也對於自己的身分十分滿足且安分守己,鮮少擔任電影界的其他崗位,但1987年起香港喜劇潮流逐漸式微,黃炳耀因此開始減少劇本創作,而開始用玩票性質在自己編劇的電影中客串演出,沒想到竟廣受好評。

黃炳耀原先只是以玩票性質客串自己編劇的電影,沒想到竟受到熱烈歡迎。(翻攝自網路)

黃炳耀1989年少有地在《喋血雙雄》擔當演員,編劇則是交給吳宇森,他完全沒有加入,隨後他又在《咖喱辣椒》中飾演張學友和周星馳的上司;1991年的《逃學威龍》簡直可說是連黃炳耀自己都沒想過的演藝生涯最高峰,他在本片除了飾演奪命剪刀腳王局長之外,同時也是該部戲的編劇之一,名台詞「誰要你的貞操,我要你的青春」讓人相當印象深刻,而後面他完全不理會周星馳的哭喊與哀號,將他推上一個充滿毒蛇猛獸的火山口上,毫無憐憫地將他狠踹入火紅的岩漿裡頭的片段相當經典,廣受觀眾歡迎及喜愛,因此之後他才在《賭俠2之上海灘賭聖》與《逃學英雄傳》中,再次以王局長的身分亮相

黃炳耀(左)與周星馳(右)的搭檔令人印象深刻。(翻攝自網路)

就在黃炳耀以演員及編劇身分飛黃騰達之時,悲劇竟就這樣悄悄襲來,1991年黃炳耀正在為吳宇森導演赴好萊塢前,在香港拍攝的最後一部電影《鎗神》擔任編劇,不料就在他遠赴德國柏林找尋靈感時,突然心臟病發逝世,此部作品也成為黃炳耀的遺作,自此香港影壇便少了一位出色的電影編劇兼演員,令人感慨不已;他曾演出的《記得……香蕉成熟時》電影在1993年上映時,也在片中寫道:「in memory of 黃炳耀」為他追思。

《大話西遊》導演劉鎮偉對曾對黃炳耀留下高度評價:「這個編劇是天才,他是天才,當時電影商1年如果有180部電影,有90部是他的。他影響了整個香港電影界。」英年早逝的黃炳耀至今仍讓影迷懷念不已,但如今也只能透過這些作品來緬懷他的優越才華。

黃炳耀當時在德國為電影《鎗神》找尋靈感時,不幸心臟病發逝世,該片也成為他的遺作。(翻攝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