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滅火器楊大正:國家認同待努力

去年太陽花學運,靠著「島嶼天光」凝聚大家的力量,滅火器以這首歌的搖滾版拿下金曲最佳年度歌曲,具歷史意義。(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6屆金曲獎日前落幕,滅火器樂團以《島嶼天光》奪年度最佳單曲,主唱楊大正在謝辭時,因一席「讓台灣變成更好的國家」引起大家討論,還讓不少中國人崩潰狂酸;楊大正卻質疑,他一直不明白有藝人稱中國為「內地」,不會被貼政治化標籤、且習以為常,而他稱台灣為國家時,卻引起風波,「可見國家認同這件事情,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

楊大正(圖左一)質疑,他一直不明白有藝人稱中國為「內地」,不會被貼政治化標籤、且習以為常。(資料照,記者潘少棠攝)

因太陽花運動而催生的《島嶼天光》,日前奪年度最佳單曲,滅火器除說要將這首歌獻給318學運人士,也希望大家能保持熱情與愛,讓台灣變成更好的國家,此話一出,引起正反意見看法,而中國網友更是洗版批評。

楊大正昨天在臉書發文感嘆,否認滅火器不屑中國市場、政治收割的說法,認為台灣的國家認同還有很多努力空間,他說,一位藝人要用什麼姿態去面對這個局面,應該要有絕對的自由去選擇,進軍中國市場沒有不對,只要用真誠的作品去面對每一個聽眾就沒有不對,「若很堅定自己信念與認同,甚至像黃安那樣覺得自己是中國人我都覺得沒有什麼問題」。

楊大正說,他只是單純認為,國家認同是我們這一代,很有機會可以翻轉的事情,身為站在舞台上的人,他不願再去加深那混淆的程度(中國,中華民國,台灣獨立建國,國民黨政權的正當性...等等),若連僅有的一點點影響力都要這樣小心翼翼的去閃躲,對他來說,實在是一件太過悲傷事情。

楊大正強調,他沒有不屑中國市場,若能坦蕩蕩自在地唱自己的歌,沒有音樂人會抗拒任何市場吧?只是,他在等那天,中國願意尊重、接納一個主張獨立建國的藝人,在他們領土自在演唱那一天,「我們不會被矮化,打壓,吃豆腐的那一天」。

楊大正說,對他來說,政治不會影響音樂純粹,「生活離不開政治,創作則來自生活,滅火器的音樂每一首都是這樣來的」,他也要大家不用把滅火器與政治綁在一塊,他們寫過很多歌,也會努力寫歌,「至於能走多遠,就要看這些歌能打動多少人了」,他也期盼,能快點把新專輯完成,和大家分享新作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