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週報》疫病時期宅娛樂:猛鬼大樓走到廢學舍—《76号恐怖書店之恐懼罐頭》PTT野生力 ◎馬欣

《76号恐怖書店之恐懼罐頭》(取自網路)

◎馬欣

如果在一個廢棄的學校宿舍,或是在煙霧繚繞、開往山區的計程車上,抑或是走進一間老舊大廈,面對的是有20戶的長廊、陳年電梯還出現不順的嘎吱聲,也有可能是你夜深了才發現自己恍然到了一條沒任何招牌燈亮的道路,如同到了異世界。令你熟悉又不熟悉,恐怖題材就是如此迷人的大霧。

玩弄符號恐怖召喚 心中有鬼嚇壞人

恐怖題材的好看有分兩種,一種是懸疑的心靈恐懼,一步步帶你走入看似尋常的故事線中,後來才翻轉你的認知,勾起你我的心魔與感觸。

另一種是符號的翻玩,無論是熟悉的城市符號,或是山野與特定空間(如醫院、學校)共同記憶中,哪怕置入一點傳說讓它如黴斑擴散,都足以喚醒故事的長長陰影,以及相對於光明城市的人心荒野。韓片《鬼病院:靈異直播》就是成功例子。

台片這幾年的票房數恐怖片最亮眼,恐怖片迷是非常有黏著度的一群,因為他們不怕翻玩公式,甚至愛挑戰的是在熟悉套路中是否還能被嚇到的樂趣。因此恐怖片是會讓人上癮的。相較於電影,台劇在恐怖類型上還少了知名作品,最近一齣恐怖劇《76号恐怖書店之恐懼罐頭》就相當有台灣野生的活力,它不算是高成本戲,與日本長壽劇《毛骨悚然撞鬼經驗》一樣生活化但精緻得多,它接地氣的部分是改編自PTT最受歡迎的「飄板」(Marvel板)故事,走進我們熟悉的大小街弄,彷彿聽到就是鄰座同學的恐怖故事。

飄板軼事躍上螢幕 感官buffet鬼捉人

這齣劇分為四個短篇故事,由《人面魚》導演莊絢維與《林投記》導演洪子鵬執導,遵行日劇《巷說百物語》、《世界奇幻物語》的短小精幹模式,每則傳說都大約30分鐘,以一個城市傳說的分量讓它走下去。

如第一則故事《租屋》,莊絢維拍出的舊大樓動線,就是你我熟悉的鬧鬼大樓的建構,莊絢維的手法頗有港片拍鬼大樓的風采,燈光與氣氛,大樓霉味與死角的氣氛營造,光是入住就是一場感官上的另類buffet,最後勾出的更都是主角處境的虛實難分。亞洲這類片開山祖師是秦祥林赴港之後的轉型片《凶榜》,他飾演的保全走不出幻境。猛鬼大樓劇常訴諸的是主角的貧困,如《租屋》的單親媽媽、之前抵抗都更的釘子戶,底層人們都陷在走不出的城市蜘蛛網。

氣氛與故事懸疑度掌握得更亮眼的是《捉迷藏》。洪子鵬以四個青少年去山林旁露營,並結合了山中的廢棄宿舍、舊照片、紅蠟燭等元素,完整佈局了一個謎題:「究竟誰才是那個消失的人?」以純愛的告白出發,並以關鍵小物件敲醒了整個夢的警鈴,讓觀眾也跟著一起陷入「捉迷藏」中,頗有《返校》的開場氣氛。在成本有限的情況下,《捉迷藏》混淆眼目的功夫相當聰明。

最後一則故事《計程車》出色的是喜翔的演技,他雖然只出現短短時間,但將一個自殺的老父親心情演得飽滿,彌補原本有點鬆散的節奏,也凸顯了恐怖片中資深演員的重要性。

製片人李耀華在接受訪問時曾表示恐怖片是台灣能做的類型,它較不受限於預算與卡司的問題。以這幾年票房也的確如此,恐怖驚悚片有它的在地性,如日、韓、泰國等的恐怖片都各有不同氣味,《76号書店》PTT飄板的拍法,是走出戲劇新路的第一步。(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