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週報》藍祖蔚看電影◎哥吉拉都更之王 樂獄音樂摔跤

《哥吉拉2》靠超強核彈強化戰力,避談原爆污染帶給地球的苦痛。(美聯社)

◎藍祖蔚

絕大多數的哥吉拉電影,在技術層次上,多屬活用比例尺模型結合特效攝影的「爽」片,不需要在意劇情的邏輯合理性,只要聲光絢爛,破壞指數越高,觀眾就買單了。唯一的例外應是在第40屆日本電影學院獎包辦了最佳影片、導演和所有技術獎項的《正宗哥吉拉》,主要是導演庵野秀明巧妙地把311核災事件,官僚體系無力因應的窘態,做了露骨描寫。

買下日本版權的美商,在連續兩集《哥吉拉》電影中,成功運用最新科技將這隻怪獸處理得「更大、更強、更快速」,《哥吉拉2:怪獸之王》甚至將哥吉拉、摩斯拉到基多拉,歷來曾在日本怪獸電影史上現形的各式怪獸全都召喚出來,不管是一頭龍大戰三頭龍,甚至斷頸缺頭都還可以再生,類似這種怪獸大點名大閱兵的召喚術,搭配唯恐「天下不亂」的亂鬥美學,都符合了只想花錢看「爽」片的觀眾心理,甚至片尾時附贈的怪獸交響樂,更會讓影迷與樂迷狂噪鬼吼,爽度破表。

哥吉拉以核養核 爽片也不爽了

然而,新版哥吉拉卻也是最悖離哥吉拉精神的怪獸片。日本受過原爆毒害,才會孕育出被原爆污染催生的哥吉拉,但面對更想毀滅地球文明的三頭龍,哥吉拉儼然成了地球守護神,卻也在它被打得奄奄一息時,科學家只能「以核養核」,祭出超強核彈強化哥吉拉的戰力。

新版哥吉拉被譏為都更之王,因為編導相信徹底破壞後,地球就會再次美好,果然大戰後,春回大地,渾然忘卻了哥吉拉的強力輻射後,對人間的危害,其實千年難癒。一部只求「爽」的電影,罔顧現實悄悄在觀眾心中誤植了核災無礙的訊息,這種洗腦比哥吉拉的叫聲更尖銳刺耳,更讓人不爽吧!

受刑人組成了樂團,不但斗膽參加了音樂比賽,還得了獎,這是多勵志的題材?

音樂救贖變敗筆 剩小鮮肉吸睛

兄弟電影《角頭》的製片孫啟明,日前執導了根據去年發生在彰化的真實事件改編的《樂獄》,用音樂改造受刑人,原本可以是《樂獄》一大賣點,只是理應「獄」、「樂」並重的影片,最後拍成了「獄」很多,「樂」很弱的失衡版,最後更乾脆附加一首饒舌歌,渾然忘記了人家比的是管樂賽,而非星光大道。

擅長兄弟戲的孫啟明確實很懂得掌握兄弟電影的氣味,找來林哲熹、JR和范少勳等一群小鮮肉來註解台灣版的《監獄風雲》,有形亦有戲,只可惜除了青春與胴體,其他都屬老舊套路,理應是唯一救贖的音樂戲,同樣因為編導對音樂的無知與無感,以至於只要有音樂戲就讓人不忍卒聽,因為少了對音樂的理解與期待,一切就像宣傳詞中所強調的「用力把他『奏』下去」,繞著「揍」打轉的血性暴力才是核心,音樂的「奏」則是虛應故事地一路「假」到底:樂團指揮程琳琳,手勢稚嫩,一臉無行模樣,就連號稱黑社會中琴拉得最好的林哲熹,握琴把式也欠缺說服力,就算是囚犯憤怒捶桌的抗議戲,也只是參考「We will Rock You」的曲式,用事後配音的方式裝模作樣,在在都讓人難以相信這些不懂樂理,不識樂譜,也沒碰過樂器的年輕孩子,何以一夕之間就脫胎換骨?又憑什麼一賽成名?

少了細節鋪陳,《樂獄》的前提就不成立,就難以動人,孫啟明顯然迷戀兄弟義氣,所以假釋獲准的兄弟竟願意留下來,就怕樂團解體,其他兄弟不能獲益;甚至決賽前一刻,為了挺兄弟竟不惜與黑道集體械鬥,輔導員甚至掩護縱放…只想到替義氣灑狗血,終究沒能靠音樂替蒼白的青春帶來血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