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現場》只剩文人愛情的五四特展 ◎藍祖蔚

胡適與摯友徐志摩的往來書信。(藍祖蔚攝)

◎藍祖蔚

胡適從母令娶了江冬秀也就廝守一生,與摯友徐志摩四處留情的形象恰成鮮明對比。(藍祖蔚攝)

五四運動今年適逢一百週年,卻沒有幾位台灣人掛念五四功過了。中央研究院也從俗,策劃推出了「終身大事:胡適及其友人的婚姻人生」特展,誰教台灣人更關心《人間四月天》裡的男女情愛,只想再唱一回「再別康橋」。

胡適的情詩,不管是「山風吹亂了窗紙上的松痕,吹不散我心頭的人影」或者是「醉過方知酒濃,愛過方知情重」以及「不願勾起相思,不敢出門望月,偏偏月進窗來,害我相思一夜」都是早期白話詩傳頌一時的佳句,特展中用黑體字突出胡適說過的「Love只是人生的一件事,只是人生許多活動之一」,註記胡適這輩子接受母親安排的婚姻,不想像徐志摩那樣被理想中的愛情追尋給沖昏了頭,卻也依舊有過多位紅粉知己,他昔日的名言「情願不自由,也是自由了」,百年之後再看確有百年老態,想必有年輕人會搖頭三嘆了。

特展中,一定會有徐志摩,也少不了陳獨秀與魯迅,這些五四才子的愛情傳奇,要以趙元任最是讓人豔羨了,他與楊步偉夫唱婦隨的愛情號稱民國之最,因此才能就著劉半農的「月光戀愛著海洋,海洋戀愛著月光」,寫下「教我如何不想她」的動人情歌,傳唱至今也近百年了,斯人已沓,唯歌傳世。C’est la vie.

「終身大事:胡適及其友人的婚姻人生」特展

→時間:每週二至週六上午9時至下午5時

→地點: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2段130號胡適紀念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