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女強人、聖母跟巫婆——整個世界都是女人的競技場 ◎林蔚昀

《攻敵必救》中的政治遊說客絲隆小姐,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 (取自IMDb網站)

◎林蔚昀

《誰先愛上他的》劉三蓮一句「我為這個家付出了那麼多我有錯嗎?」道盡聖母心酸。(親愛的工作室提供)

《神隱少女》中的千尋跟湯婆婆成了女童純潔跟巫婆讓人畏懼的對比。(取自IMDb網站)

某天走在街上想喝咖啡,走近一家咖啡廳,瞥見門口小黑板的廣告,上面說:「每日一杯好咖啡,增加記憶,提升受孕率,護肝。」

我覺得很不舒服,女性的子宮為何要成為賣點?即使旁邊是婦產科也不能這樣吧?如果旁邊是泌尿科,那是不是要寫咖啡可治頻尿或腎虧?(好啦!我不知道可不可以,只是舉例。)

雖然討厭,但女性被視為公共財,人皆可談人皆可看,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一個女人,有沒有結婚生不生小孩生了幾個小孩小孩養得好不好,都是大家議論評分的標準。

而且,女人好像不管怎麼做,都會落人口實。她不結婚,人們說她是剩女,是單身公害。她和外國人在一起,說她ㄈㄈ尺。她抱怨一下台灣男友或老公,說她公主病台女不意外。她不生小孩說她誤國,她生了小孩小孩吵,說她不會教不要生……

難怪女人愛看宮鬥劇,因為她打從娘胎出來,就得越過重重阻礙和刻板印象,披荊斬棘往上爬。不,這根本不是宮鬥,而是古羅馬的競技場。女人就是隨時前面都有一頭獅子,後面有一把刀,而她只能赤手空拳面對世界,脖上還勒著繩子。

這樣的搏鬥太精彩了,男女老少都愛看。大家都想知道,這女人會如何反應?是會在獅子面前哭著求饒,被撕成碎片,還是試圖殺死野獸?以愛感化牠?或是等待永遠不會來的王子?

面對敵人,女人會用不同的面具和盔甲來武裝自己,大抵不脫幾個典型:女強人、聖母、女童、巫婆。

女強人分秒警覺 求生狠到不像人

女強人通常快狠準,精準聰明到不像人類。像是《攻敵必救》裡運籌帷幄、腦子裡只有工作、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政治遊說客絲隆小姐。或,她也可以是《龍紋身的女孩》裡的莎蘭德,雖然被全世界踩在腳下,在虛擬世界卻是最有力量的駭客,可以把惹毛她的人搞垮。如果要更狠、更沒原則的例子,那我們還有《血觀音》裡的白手套棠夫人,為了金錢和權力連家人都可以出賣。

她們狠,是因為不狠,就沒法活。為了在男人的世界打出一片天(或者說,一扇透氣的天窗),她們犧牲了許多:健康、親密的人際關係、夜晚可以入眠的安心。為了不讓自己的頭被咬掉,她們像原野中的草食動物,分秒警醒。

聖母唯婆家是從 小孩有事全怪妳

那,離開物競天擇的大自然,走入家庭,就比較安全、有保障了嗎?唉,那只不過是另一個競技場罷了。有結婚生小孩的女人一定知道,雖然婚前對家庭的想像是兩人自由行,但結了婚才發現是跟大型旅行團(公婆妯娌連襟親戚和親戚的親戚),大部分時候得一動也不動地坐車,偶爾下車血拚尿尿,所謂自由時間只是點綴。

如果有了小孩,連這點綴也被取消,甚至自己的身體都不是自己的(「妳懷孕不要吃醬油啦,小孩會皮膚黑。」「妳坐月子怎麼可以洗頭洗澡?妳剛生完怎麼可以出門?」)很神奇,不管有沒有當過媽媽,不管是親人還是路人,大家都可以對媽媽下指導棋(可能,每個人都有媽媽,就覺得自己是媽媽專家了吧?)即使這些意見經常自相矛盾。她餵奶有人說不好看,她不餵奶有人說她自私沒愛心怎麼不給小孩最好的母乳。她留在家帶小孩有人說媽媽不要為了小孩犧牲自我這樣小孩會有壓力,她留在職場打拚有人說小孩三歲前最需要媽媽的關愛了她怎能如此狠心。她不打不罵有人說她縱容小孩小孩長大會變殺人犯,她打罵小孩嚴格要求小孩乖有人說小孩會有心理創傷長大會變殺人犯……

不愛孩子,對母親來說是最嚴重的指控,就像古早時候說一個女人沒貞節。大家都期待母愛內建,但又希望母愛無菌。大家都想要無私的、彷彿滴雞精般補身的母愛,不知道這樣的要求其實很自私(母親是被榨乾才有滴雞精的母愛啊)。旁人和社會給母親的支持少得可憐,壓力又多得可怕,不管發生什麼問題,只教她相忍為孩,一愛天下無難事,真的出了問題,她一定是那個墊背的炮灰,即使不是她造的孽。

女童無知又純真 一遇危險就陣亡

處在這麼極端、非人、過勞的工作環境(喔抱歉我忘了母親不是工作,是不求回報的付出),母親若不是委曲求全、逆來順受,像是《活著》的鳳霞,苦了一輩子依然相信自己是幸福的;就是變成怪物,像是《誰先愛上他的》裡「我為這個家付出了那麼多我有錯嗎」的瘋婆劉三蓮;或《上流兒童》拚命要把小孩塞入貴族學校為自己和孩子爭取一個好未來的陳勻嫻。雖劉三蓮和陳勻嫻的作為令人無法認同,但若看到她們的苦處,對她們的瘋魔似乎較能同理。

不走入職場或家庭,那也可以當一個長不大的女童,像是童話裡的公主,或是宮崎駿電影中的少女。當女童不代表不會遇到危險或磨難,白雪公主有毒蘋果,睡美人有紡錘詛咒,千尋要做苦工拯救父母,《龍貓》裡面的皋月要尋找失蹤的小梅。但是,這些女童都是無性的,都還沒有受到成人世界的「污染」,沒有喪失純真善良,這是為什麼她們有力量對抗世界。然而,女童的勝利多半只存在於童話或卡通,來到現實,她們的下場通常悲慘,像是《房思琪的初戀樂園》的主角房思琪,對愛情的憧憬、對長大的期待,都被強迫塞入她口中的陽具抹煞了。只有少數幸運者,可以一輩子當個無憂的小女孩,但,那也不一定是幸福。

離經叛道人人怕 撐過獵巫才自由

剩下的,就是巫婆了。巫婆具有魔力、離經叛道、為人所懼但也不用管任何人的意見。確實,獵巫時巫婆會被燒死,但只要沒被抓住,都可以在天空飛來飛去。現實世界中,也有這樣海闊天空、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的女人,如日本作家佐野洋子、伊藤比呂美、波蘭詩人安娜.斯維許琴絲卡(Anna Świrszczyńska)。但,她們並非一出生就是自由自在的巫婆,她們也經過女童、媽媽的考驗,也曾經被世界的惡意撕裂,帶著殘破不堪的軀殼慢慢把自己拼回來。多半時刻,女人不單只是女強人、女童、聖母或巫婆,而是多重角色的綜合。

男人只看肩膀 沒了也只怪是媽寶

女人要千變萬化才得以生存,那男人呢?雖然男人也要能屈能伸、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但大部分時候,就扮演一個男人就好,男人的身分就是超級英雄/反英雄,可以讓人倚賴(有肩膀的男人)讓人懼怕(大男人、生氣的男人)讓人唾棄(壞男人)讓人稱讚(新好男人)。如果男人的盔甲破損,還可以變身為大型男童,悲情憂鬱,等女人來憐愛或善解人意地問「怎麼了」,或者擺爛,等別人來幫他收拾殘局,不然就是單純地缺席,因為不在場而乏善可陳、乏惡可述。但不管有做什麼或沒做什麼,最糟糕的懲罰通常不會落在他身上,即使被罰、被罵,旁人總不忘補上一句:「他媽/他老婆寵壞他了。」

男人不是沒有戰場,他們在自己戰場上的廝殺也一樣慘烈。只是,男人在戰場上爭取的是輸贏和權力,女人在競技場上爭取的,是呼吸。(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