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快門》風頭水尾踩泥趣

被稱為「風頭水尾」的口湖鄉水產養殖業發達。(沈昭良 )

圖文◎沈昭良

受限於地理環境,位處西部的沿海鄉鎮,特別是在被稱為「風頭水尾」的口湖鄉,水產養殖業幾乎是靠海村落的主要經濟來源。養殖除了需要技術和方法,當然還得忍受酷熱嚴寒的露天照拂,算是靠天吃飯的典型。

那天,我開著車子路過台子附近,那是個主要養殖文蛤的池子,池裏傳來馬達的運轉聲響,採收班穿戴著防水衣,拉著機具一路沿著外圍採收池底的蛤蠣,路旁擺放著成簍的大蝦,岸邊網子裏的虱目魚偶爾濺起水花,岸上的婦人為篩出大小不同的文蛤,賣力搖動著篩網,這樣的漁獲組合自然引來我的好奇。原來,透過混養草蝦、虱目魚和石斑等魚蝦所組成的生物鏈,是創造有利於文蛤生長環境的生態養殖法。即便在氣候變遷和底土惡化的新變因下,仍廣為養殖戶所沿用。

在夕陽餘暉中,採收班結束了工作,卡車也運走所有的漁獲。最後,一家人捲起了褲管,拎著魚簍網具,走進幾乎只剩爛泥的池底,享受只有漁村裏才會有的難得經驗,尋找池裏的漏網之魚。(攝影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