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海祭專輯之三》拍謝少年轉大人——《兄弟》海祭怕中暑

《兄弟沒夢不應該》在金曲獎拿下最佳專輯裝幀設計獎。(記者何宗翰攝)

採訪、攝影◎記者何宗翰

「魚頭」已經成為「拍謝少年」演出中鮮明的形象。(記者何宗翰攝)

「拍謝少年」的第二張專輯《兄弟沒夢不應該》在今年金曲獎拿下最佳專輯裝幀設計獎,封面以銅模壓鑄出象徵兄弟情誼的拳頭互撞,黑底白線勾勒出山峰和海浪,像是樂團用吉他、貝斯和鼓堆疊出的層層音浪,也像台灣被大海包圍的意象,延續首張專輯《海口味》以「虱目魚」做封面的海洋主題。

見證獨立音樂起落 關懷台灣心不變

「拍謝少年」二○○五年底成團,三人從飄撇少年到跨過三十大關,經歷台灣獨立音樂風起雲湧,如今百花齊放的階段。吉他手維尼說:「大學時常去『地下社會』聽現場,風格受到濁水溪公社、Tizzy Bac、甜梅號等樂團影響,玩團一年不到就分別去考研、當兵,有組織開始寫歌是二○○八年,去春吶後靈感爆發,有點摸到怎樣創作。」

《海口味》中的「深海的你」開啟樂團台語搖滾創作的新頁,從電影《不能沒有你》中望向深海尋找潛水夫爸爸的小女孩獲得靈感;「台十七」是薑薑和鼓手宗翰在雲林當海巡「看海」時最熟悉的路;「我們苦難的蘋果班」、「佮你的灶跤」收錄在紀錄片《拔一條河》中,帶觀眾看見八八水災後的高雄縣甲仙鄉。

「音樂會帶你到意想不到的地方!」維尼說,二○一二年起受邀參加蚵寮漁村小搖滾,「台十七」正好是蚵仔寮漁港的聯外道路;「契囝」融入廟會的北管嗩吶,也帶他們到了大溪普濟堂關公生的慶典,和專輯製作人柯智豪的電子跨界團「三牲獻藝」,一起在古蹟李騰芳古宅前演出。

「拍謝少年」也常帶聽眾到意想不到的地方,製造環境中的「刺點」,羊肉爐店、麻辣鍋店、保齡球館、書店頂樓、客運轉運站都是舞台;巡迴取名「厝邊倒彈」,宗翰解釋,就像紀錄片《海洋熱》裡的樂團「Sunshine Boy」一樣,「每個很大聲的樂團背後都有一群憤怒的鄰居!」

訪問當天是金曲獎隔日,前一夜慶功喝酒時,討論的卻都是樂團未來的嚴肅問題。維尼說,聽到傳奇樂團「濁水溪公社」即將要解散,有被嚇到,「原以為他們像不會過期的打火機,藏在口袋裡面,覺得溫度不夠就拿來點一下,現在法寶要消失了,我還滿緊張的。」

「《兄弟》這張歌詞關注的面向更廣,我們在意的是如今有更多人接觸到我們的音樂了,是不是可以再推進更多一點?蹲更低對社會講些什麼?」薑薑說,「濁團」是一直進化的樂團,概念和傳遞的事情非常明確,主唱小柯曾說對這個社會沒有話要說,讓他很困惑,「很多社會問題來自冷漠跟不關心,連一個啟發者都這樣想,是不是個警訊?」

「拍謝少年」七月廿七日將首度踏上貢寮海洋音樂祭的舞台,「跟去年贏家『厭世少年』相比,我們真的不少年了,表演時間又是下午四點第一團,會注意不要唱太快的歌,不然會中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