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清修氣場鬼谷子廟—隈研吾在台灣

雲水觀善用榫卯工法,由一百七十八片阿拉斯加扁柏組成。(記者藍祖蔚攝)

採訪◎記者藍祖蔚

在台灣也可以看到建築大師隈研吾的作品,新竹新埔山區坐落在雲夢山丘的雲水觀,就是隈研吾結合道家概念與他那善用木材建材和自然景觀合而為一的「隈研吾流」建物。

雲水觀亦稱王禪老祖廟,祭拜的是春秋戰國時期,隱居在雲夢山清溪鬼谷採藥修道軍事戰略家鬼谷子,他的弟子包括了戲曲故事中曾經兵刃相害的同門師兄弟孫臏與龐涓。或許正因為如此,在山巔林蔭間乍見雲水觀時,有如一頂武官戰盔,古相莊嚴,但更像一尾魟魚浮游眼前,無傳統牆柱的觀廟,以及曲線飛揚的向天走勢,前後左右都有氣場流動的韻律,符合了道家清修的理念。

榫卯工法不用釘 銅瓦鋪頂隨日月變色

隈研吾是應台開「雲夢山丘」的邀請,規劃了這座榫卯道建築,榫卯指的是傳統木工中榫頭、卯眼兩個重要構件,凸出部分為榫,凹入部分為卯,傳統木工用這兩個構件,不用一根釘子,建築就能巍然聳立。

不管是魟魚或戰盔,因為都是曲線結構,所以由一百七十八片阿拉斯加扁柏組成的木頭,長相各不相同,從製造到組合都得煞費苦工,按照設計圖編號製造及組裝。更特別的是,屋頂不用瓦片遮雨,而是另外覆蓋上三千七百片日本銅瓦,「你現在看到是原本的黃澄色澤,再過幾年,你會發現木黃色的雲水觀一步步變成了綠色!」管理員林清隆說:「因為銅與空氣接觸後,就會變色生出銅綠,而且還會有淺綠與墨綠的層次差異。」這麼一座可以隨著歲月風霜變易的道觀,正符合除了祭拜還可修道練氣養生的建觀初衷。

或許是因為尚未對外開放,雲水觀顯得異常安靜,稀疏的林木微微有風拂動,不覺暑熱,站到觀前山頭,可以俯瞰新竹腹地,還有鳳山溪、霄裡溪和頭前溪流過,更有一股檜木清香浮動,管理員得意地送我們一塊用剩木檜:「隨身帶著吧,可以防蚊!」

雲水觀坐落於新竹縣新埔鎮新關路600號,需要事先向台開集團申請才能入內參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